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非瘟”防控压力下猪场咋防控疫病

2020-07-28 17:17 来源:农业科技报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烈性传染病,其特征是发病急、病程短,猪死亡率可高达100%。

在我国目前养殖现状下,短期内难以实现该病的净化。因此,在猪场普遍加强生物安全措施的前提下,要通过免疫效果评估及免疫程序调整优化,实现精准免疫与免疫减负,同时还要做好常见细菌性疾病防治工作。

非洲猪瘟的防控

目前我国防控非洲猪瘟的基本策略是严格生物安全措施,精准监测、隔离、扑杀,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要做好买猪或卖猪、卫生消毒、人员进场、运输车辆、传播媒介、洗消评估、风险预警、样品采集送检等八个方面的关键控制点。中小规模猪场千万不要盲目复产、引种或购猪扩群,更不能让买猪的人进猪群挑猪。

调整优化猪场免疫程序

强化重要疫病尤其是口蹄疫、猪瘟、蓝耳病等病毒病免疫,细菌病建议暂时只免疫支原体肺炎。通过疫苗联合免疫或同时免疫,基础母猪跟胎免疫,适当延长免疫时间。优化疫苗的免疫方法,加强免疫效果的检测评估,实现免疫减负。

做好细菌性疾病的防治

重症型细菌病的诊断防治:猪丹毒、猪肺疫等常见细菌病的重症感染多表现急性败血症,病猪突然发病、高热、病情重、急性死亡。猪场一旦发生类似病情,应及时采集病料送诊,在此基础上实施以下防治措施:(1)病猪:选择头孢噻呋钠或恩诺沙星针剂肌肉注射,连用3~5天,可同时配合退烧药物治疗。(2)全群用氟苯尼考或阿莫西林药物拌料连用5天。

呼吸道疾病综合征的诊断防治:猪呼吸道疾病综合征(PRDC)是以咳嗽、呼吸困难、生长速度降低、死淘率升高为特征的疾病。防治策略:(1)首先做好猪蓝耳病、猪2型圆环病毒病的疫苗免疫,推行二点式、全进全出制饲养方式,加强饲养管理,消除应激因素。(2)有呼吸道症状病猪的药物治疗:①病猪:注射恩沙星或大观林可霉素,连用3~5天;②全群:强力霉素或氟苯尼考或林可霉素类药物拌料或饮水,连用5天。

腹泻综合征的诊断防治:猪腹泻性疾病主要发生于仔猪。(1)肠炎腹泻药物预防措施:①出生后1~3天:头孢噻呋钠每天1次肌肉注射,防治黄痢、脐炎及皮肤感染;②出生后8~13天:新霉素水溶解喷洒诱食料饲喂,预防白痢;③免疫、换料、转群或有肠炎腹泻时:新霉素拌料连用5天,预防各种细菌感染性腹泻。(2)猪群有肠炎腹泻时:①全群新霉素+补液盐饮水;②病猪注射头孢噻呋钠。

(据《农村大众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