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兰桥乡联合村多举措推进贫困户家庭环境整治工作

2020-07-28 16:59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五句话要求之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其重要方面。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联合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抓落实,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推进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多举措同步发力,使贫困户家庭环境得到很大改观,是全乡掀起美化环境高潮的第一村。

       爱心超市鼓干劲。爱心超市建设和运营的初衷就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联合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扶贫课堂这一形式,多次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打扫自家居住环境,对环境治理较好并能保持清洁的户,给予(10-30)个积分的奖励用于兑换爱心超市物品,贫困户参与度较高。截至目前,有陈其秀、王成芳等数十名贫困户领到了奖励积分,发放积分近200分,在贫困户间影响较大。

       环境互助补短板。联合村贫困户较多,居全乡之首,其中有一部分贫困户属特殊供养群体,劳动能力弱,家庭环境堪忧。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结合平时工作,在全村筛选出30户环境卫生较差的贫困户,同时在贫困户中组织环境治理互助组,帮助他们,和他们一起整理家庭环境。互助组负责人由包组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总负责,驻村工作队成员负责督查。互助组将家庭环境分块整理,从厨房、庭院、卧室等入手,清理一块,清洁一块,不搞大锅饭,做到真抓实干。目前,30户已全部清理一遍,效果初显。此互助组将持之以恒,和贫困户一道清理环境,直到户主本人养成保持清洁的习惯,方能彻底补齐这一短板。

       帮扶力量献真情。市卫健委是联合村定点帮扶单位,今年以来,帮扶干部每次入户,除了查看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解决实际困难外,剩下时间都用来帮助贫困户整理环境卫生,并通过扶贫课堂形式,宣讲卫生与健康相关知识。特别是在户下,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和帮扶户唠嗑,讲解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疾控科科长谢会业、爱卫办主任沐永春最是绘声绘色,所帮扶户接受能力强,目前环境保持较好。

       美丽乡村,首先要环境美,联合村的未来是美好的,当前村两委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正为打造魅力联合而不遗余力。(特约通讯员:刘夫强)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