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顶尖农人和人工智能 “对战”种草莓

2020-07-28 17:17 来源:农业科技报

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新电商拼多多共同发起的“人工智能VS顶尖农人”草莓种植大赛正在云南省昆明市进行。

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超过17支AI队伍,超过108人报名。最终,来自荷兰、江苏、云南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4支人工智能队伍,和来自辽宁、江苏、安徽、沈阳等地草莓种植大县的4支顶尖农人队伍进入决赛。他们将开展为期120余天的种植竞赛,就产量、效益、品质,一决高下。

笔者在比赛场地看到:8支队伍正在独立的温室内进行种植,所有草莓苗已全部定植完毕。农人组的温室为传统钢架温棚,配备有施肥器、水泵、滴灌软管等设备,时不时有工作人员前来察看情况,开窗通风、浇水、施肥。

人工智能组的温室,则配备内遮阳、顶开窗、侧开窗、内循环通风、灌溉、施肥、智能控制等系统,完全看不到工作人员的身影,只有温度、湿度、光照等数值在电子显示屏上闪烁。

“我们的AI系统能读取温度、风速、辐射强度、相对湿度等38个生产环境参数。即便不在温室,我们也能远程调控通风窗、水肥等。”人工智能组智多莓队队长、建智科技首席专家程飚介绍,相比传统种植,人工智能种草莓在节省人力、精准调控上有显著优势。

农人组圣野浆果富民队队长、辽宁省东港市草莓协会会长马廷东认为,种植草莓,需要经验和人力作支撑。就目前技术发展水平来说,人工智能大规模取代农民还尚需时间。

“草莓种植是一门技术活,用水、用肥、温度控制都很讲究,稍有不慎就会影响产量。同时,草莓种植也是一项体力活。从育苗、选苗、栽种,到施肥、浇水、用药、采摘,都需要持续、精细的照料。”马廷东说,人可以根据不同环境立马调整,机器未必。但他判断,农业生产运用人工智能是未来的趋势。(胡远航)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