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罗河镇:贫困户变身保洁员,就业增收美乡村

2020-06-03 13:59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当下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关键之年,罗河镇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秉承“贫困户优先”的原则鼓励各村贫困户主动应聘村保洁员,同时积极开发公益岗,解决贫困户的生活保障问题的同时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美好乡村建设。

       对外协调对接进公司。各村(社区)摸排梳理有意愿且能干事的贫困户,积极与劲旅保洁公司进行对接,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安排他们负责打扫离家近的村庄和路段,既方便照顾家庭,又不耽误工作。同时定期对聘任的保洁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垃圾清运、垃圾分类减量、环卫设备运用等工作技能以及在极端天气(高温严寒)情况下农村保洁作业规范。目前,13个村(社区)共有67名贫困户进入保洁公司,每人每月都有1250元的稳定收入。

       对内公益岗位有保障。结合当前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宜贫困户的公益岗位,综合考虑贫困户家庭及身体状况,优先聘请经济条件较差、责任心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通过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精神面貌,从而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罗河镇共开发公益岗位帮助376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每名在岗人员每年可获得3600元到6000元不等的经济收入,实现不出远门也可以增收致富。

       有了保洁员,到处干干净净的,看哪里都顺眼,大家住得也舒服是镇域内居民发自内心的肯定,如今橙色的身影穿梭在在罗河镇各乡村、集镇和主要路段,成为每天靓丽的一道“风景”。(特约通讯员:王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