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脱贫攻坚路上的贫困户“榜样”

2020-06-03 15:34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大部分贫困户已经脱贫奔小康,在这些贫困户中有一批榜样人物,他们不等不要,自立自强,为社会和国家默默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将榜样的力量融入脱贫攻坚中,鼓励温暖着群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群众自觉,激发感恩之心。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有这样一群人,起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脱贫后他们感党恩,开始自立自强。“我现在脱贫了,多亏了共产党,现在生活也有了保障,村里给我安排了护林员,一个月600块钱呢,够我吃饭的了。现在收麦子啦,乡村干部都在田间地头看秸秆,我也想出一份力,在地头看看秸秆。”西二铺乡葛林村贫困户葛献东说道。葛献东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实现脱贫,现在自己养蜜蜂,卖蜂蜜,村里还安排了公益岗,日子过得可舒坦了。葛献东逢人就说“多亏了共产党的帮助,我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村里有什么志愿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帮助村里打扫卫生,清扫道路垃圾。在西二铺乡这样的贫困户还有石见伟、张敬荣、王丽等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感恩政府,感恩社会,自立自强。

     自立自强,不忘奋进之志。在农村,种养是主要产业。今年李文书44岁,为西二铺乡葛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其母亲王桂荣二级残疾,现年事已高已经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李文书还有两个孩子,都在学校就读,李文书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虽然生活很艰辛,但李文书一直笑对生活。上有老母亲,下有子女在旁,不能外出务工,又要照顾家庭,为了能支撑家里的支出,李文书在2016年底决定租赁土地,在家门口发展种植业。自己家的6亩地合作社租赁了,李文书便从邻居那共租赁了22亩地,种植露天蔬菜,主要种植茄子、豆角、黄瓜等。一开始李文书也不知道怎么管理,怎么预防病虫害,西二铺乡农技站的同志到田间地头一对一的指导,没有了技术上的后顾之忧,李文书也就放心大胆的干了。2018年李文书申请了第一批产业资金,解了一时的资金短缺问题,顺利的把茄子种下地里。2019年李文书想建大棚,这样一亩能增收2000元以上,2019年李文书申请了产业资金5000元,新建了5亩大棚种茄子,每亩增收2000元。2020年李文书申请了小额贷款3万元,准备多建几个大棚,增加收入。“一季接着一季,一茬接着一茬,虽然日日忙,月月累,但却支撑起了家庭,富裕了孩子的生活。”李文书站在地头,虽然满头大汗,但却掩饰不住幸福的笑容。

     西二铺乡葛林村贫困户邱华芹,2019年申请产业资金5000元,结合自家资金承包十亩鱼塘,2019年底卖鱼收入8000多元,2020年为扩大养鱼量又申请产业资金5000元。邱华芹本人是二级残疾,但是她身残志坚,身体上的带来的不便并没有打到她。结合着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她们一家准备大干一场,脱贫只是第一步,致富奔小康才是终点。(特约通讯员:韩巧丽)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