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迎难而上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8-03 17:04 来源:新华日报

  能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强调指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定策施策,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极为严峻的发展环境,我省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新动能不断增强,较快稳住了全省经济的基本盘。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内需依然偏弱、外需出现萎缩、企业债务风险上升,风险挑战依然存在。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是当务之急。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坚决落实好中央和我省出台的纾困惠企政策,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进企业实现供需对接。投资和消费是经济链条的前端和后端,互相传导、互相影响。要抓住中央在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以及高铁、机场、水利等重大工程上加大投资的机遇,提前储备项目、积极对上争取。要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培育消费热点,提升消费热度。外资回流收缩、外贸循环不畅是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抓住我省疫情防得好、市场空间大的优势,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范围,优化政府服务,吸引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要更加重视农业生产,这是我们必须牢牢端住的饭碗。

  稳住经济基本盘,加速构建“双循环”格局、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是长远之计。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针对变化变局的主动战略调整,是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战略机遇,系统谋划、两手发力,夯实制造强省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一方面,要拉长长板,增强国际话语权;另一方面,要补齐短板,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从根本上讲,稳定和提升产业链关键靠科技创新。要重点围绕80个关键技术项目和1063个基础研究项目组织攻关,逐步形成以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为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长三角是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我省作为重要支撑,必须具备更高的区域发展能级、更强的创新发展能力。要坚持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之路,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提升重大载体平台的开放能级。

  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好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是重要保障。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的第五个年头,要根据中央的新要求和出现的新问题,科学系统精准治污,推动沿江重化产能向沿海有序转移提升。还要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确保应禁全禁、应退全退、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经济要发展,安全生产不能有丝毫放松。要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纵深推进专项整治,坚决完成整治任务,全力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