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2020北京中招志愿填报今截止,这些细节你注意了吗

2020-08-03 16: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今年北京市中招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30日8时30分至8月3日17时。今天就是最后一天了,你的志愿都填报好了吗?需要注意的细节,你都确保无误了吗?

  志愿已填报,还能再修改吗?

  在志愿填报期间是可以修改的。考生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到考生志愿信息预览页面,想要修改志愿的话点击页面最下方的“修改志愿”即可。考生要注意的是,8月3日17时关网后不得修改志愿。

  这五种情况要填在第一志愿

  1、享受市级三好学生、本校直升、集团内直升等各类直升待遇的考生要将学校招收直升学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直升考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2、经测试合格的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报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科技示范学校时,要将该校招收特长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3、报考北京宏志中学、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北京市大峪中学宏志班、北京市房山区房山中学宏志班、北京市延庆区第二中学宏志班的考生,要将上述学校宏志班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如要报考上述两所或两所以上学校的宏志班,则要从统一招生第一志愿起连续填报。

  4、以外交部子女身份报考北京市第二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外交部子女班的考生,要将上述学校的外交部子女班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其中,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也可作为连续填报的第二志愿);以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身份报考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班的考生,要将该校(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

  5、报考招收“特色班”“子弟班”等学校的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要将该校招收此类考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殊学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录取工作中的变化

  各学校7月28-29日专业测试、加试面试原则上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直升考生名单在中考前确认而且后期不再进行调整,这里说的直升不包括市三好直升。

  因为疫情原因,往年的中招录取通知书采取邮寄的方式,今年改为招生学校根据考试院中招办下发的“录取新生名册”自行制作并发放,家长要注意接听录取学校电话或接收短信。

  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按什么顺序录取?

  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志愿在同一批次填报,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可混合填报。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校额到校招生。往届生、回户籍以及外省回京报考考生不能参加校额到校招生。

  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要达到500分方可填报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相关志愿。

  贯通培养项目怎么填?

  2020年贯通项目招生在提前批次和统招批次都设置有招生计划,提前批次和统招批次各可以报8个志愿。在中招简章的第4-7页中,有贯通项目在提前批次设置招生计划的学校;在中招简章的77-79页有贯通项目在统招批次的招生计划学校,同时还有贯通项目在各区的招生人数,大家一定要详细阅读中招简章。

  填报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贯通项目有分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20、460、430和420分,考生要结合自身情况,参看特殊说明栏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

  2、贯通项目录取的所有考生均可住宿;

  3、2020年贯通项目分为高本贯通和中本贯通;

  4、贯通项目统一学制,本科阶段通过专升本考试转段录取。

  新增4所公办校国际班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20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计划,今年北京共有20所公办学校的“国际班”招收学生。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新增了4所公办校国际班进行招生,分别是北京中学、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和北京亦庄实验中学。

  其中,北京中学国际班,今年首次对外招生。两所人大附中系的学校——人大附石景山学校及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国际班今年也首次对外招生。此外,今年新增的学校还包括位于开发区的北京亦庄实验中学。

  中考总分相同,怎么录取?

  在各批次录取中如遇招生考试总分或校额到校录取成绩相同者,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三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

  考生落榜了怎么办?

  如果考生落榜,可有两种选择。

  1、补录

  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未录取满额的学校可进行补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将通过《北京考试报》中招特刊公布未录取满额学校的相关信息,未录取满额的学校基本是民办高中和职技类学校。所有志愿均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按公布的信息和有关规定参加补录。

  2、复读

  考生可以复习一年,第二年以往届考生身份再参加中考。符合报名、报考条件的往届考生参加中招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减5分进行录取。

  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是新中考改革的第一年,家长选择复读时,要充分考虑新中考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还要考虑明年考生人数继续大幅增长,要慎重选择复读。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