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开展民营经济专题协商小记

2020-08-03 1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依然让民营企业举步维艰,某些领域存在国进民退现象,存在国企或政府拖欠民企款项现象,金融领域普遍存在国企优于民企现象。”7月28日,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协商会。刚开场,区政协委员廖红海的发言就引起了在场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极大共鸣。

“目前,我区在民营市场主体准入、软硬件环境、放管服改革人才‘引育留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渝中区工商联副主任李仪接过廖红海的话头:“下一步应当从优化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入手,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信心,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创造力和整体实力。”

除了营商环境不优,民营经济发展到底还面临哪些问题?对此,渝中区政协进行深入调研,先后围绕全区六大重点产业组织6场专题座谈会,48家会员企业、100余人次进行交流发言。

疫情期间,渝中区受困企业办理贷款延期29.1亿元,减免利息574万元,获得低息贷款54.8亿元。渝中区政府也出台了“助企贷”“应急转贷”等多项优惠措施助企纾困,但部分民营企业仍然面临严重流动性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显。

“应尽快对民营企业出台针对性金融产品,开展知识产权信用融资、商业品牌价值融资等新型融资项目。”课题组认为,还可以建立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金融机构从债权和股权入手,与民企构建风险共担机制。

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渝中区民营经济支撑作用不明显,多而不强现象较为突出。截至今年6月份,渝中区共有民营市场主体占全区总量96.44%,但仅贡献了38.5%的GDP和23.84%的税收,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全区尚无一家“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大多数仍为“家族企业”“夫妻店”管理模式。

“应当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变总’,使之呈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区政协经济委主任翁俊建议,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档换代,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管理素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做大做强。

此外,政协委员和参会代表们还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保障、人才引智等问题充分交流协商。区发改委、财政局、金融办、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等23个部门相关负责人作出明确答复,给在场企业家代表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民营经济是渝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受疫情影响我区许多民营企业已到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区政协主席陈大奎说,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针对民营企业问题要及早研究、尽快落实,切实为民营企业减负、松绑、解难,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