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谯城区华佗镇:抓党建促脱贫,脚踏实地奔小康

2020-05-30 18:32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道东村位于毫州市谯城区北部,华佗镇东5公里处,属于贫困村。全村共辖20个村民组,人口7058人,约1700户,可耕地面积12500亩,现有村两委成员9人,村聘干部3人,下派第一书记一名,共有正式党员123人。全村建档立卡户132户279人,截止2020年5月底,剩余贫困户4户5人。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道东村牢牢牵住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确定了以产业、就业扶贫为突破口,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发展之路。
加强软硬件建设,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
       该村紧紧抓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这个主战场。硬件上,2018年以来,陆续投资100余万元,改变了原来只有破旧的一个办公大厅,新建了3层楼村部,配备了必要的办公用品,保证了基本的办公需求。软件上,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制度落实,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完善乡村治理,安排村干部轮流值班,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每周五天驻村开展工作,驻村干部坚持每月遍访贫困户不少于2次,及时将国家政策、扶贫项目宣传上门。坚持推行“标杆引领”,先后树立了养羊过上“洋气”生活的薛小高、将蚂蚱送上饭桌的颜时廷等多个先进典型,在贫困群众中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服务功能
        村“两委”班子通过外出实地考察,结合村上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建设光伏发电站2座,每年项目收益约10万元;2.下派第一书记带来选派资金10万元(2任选派资金),与亳州市金力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签定使用协议,年收益1.2万元;3.区组织部下拨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0万元,与亳州金地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定使用协议,年收益1.2万元;4.道东村就业扶贫车间由区人社局指导,村级投资60多万元建设,每年获得亳州市润源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分红2.4万元;5.道东村秸秆收储厂从去年夏季开始运转,大户自己出资110万元,道东村向上级申请资金出资40万元,预计今后将获得企业分红。集体经济的壮大,改变了过去支部服务群众有心无力的局面。
个性化与就业帮扶,温暖贫困户的心
        道东村对贫困户进行个性化帮扶,通过给贫困户安装门、窗户、修理房屋漏水、打扫卫生、征集贫困户微心愿等方式,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区检察院定向扶贫道东村,对今年的个性化帮扶已支持了4万多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除了与企业签订协议获取集体经济收入,用于脱贫外,道东村还让一些企业项目落户,如光伏驿站、秸秆收储厂、扶贫车间,不仅分红的钱给到了贫困户实惠,企业的落户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业扶贫点亮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梦想。道东村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9个,每月600元。扶贫车间14人就业,每月约2000元。此外,就业补贴、养羊补贴、特色种植补贴多项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
       如今的道东村,基础设施完备、村容村貌整洁、干群关系融洽,正阔步走在迈向小康的道路上。(特约通讯员:李莉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