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适应市场才有“柚”惑力

2019-12-10 14:52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这几天,重庆市开州区温泉镇双龙村二组村民邓占辉忙得不亦乐乎:他家栽种的三亩琯溪蜜柚和两亩三红柚成熟了,每天吃过早饭,他就背着背蒌、拿着剪子来到柚子基地,把一个个又大又圆、金灿灿的柚子采摘下来,背回家等收购商上门收购。

       “这5亩柚子每年能给我带来两多万元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既照顾到了家里,又挣到了钱,一举两得。”今年65岁的邓占辉笑呵呵地对笔者说。

       温泉镇党委书记王平介绍说,双龙村地处温泉镇东北部,距镇里12公里,离城区43公里,相对比较偏远。2008年,镇里瞄准开州及周边区县缺少柚子规模产业基地的契机,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对双龙村的土壤、气候、海拔高度、降雨量等方面进行了解,同时请教专家后,决定把栽种琯溪蜜柚作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当年,他们从四川省苍溪县购进琯溪蜜柚种苗,免费提供给村民栽种。

       经过4年的精心培育,2012年,1100亩琯溪蜜柚开始大量挂果,结出的柚子个头大、味道纯,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给村民带来了不少的经济收入,成为增收的黄金果。

       当大家沉浸在丰产丰收的喜悦中时,农技人员敏锐地发现,琯溪蜜柚有个“硬伤”,过熟或久贮后,囊瓣内侧易开裂,容易产生粒化和枯水现象。村里的蜜柚一度出现滞销现象。

       2017年,镇里通过对市场的研判和品种的分析,从福建和平县引进了400亩三红柚种苗和枝条,免费提供给村民栽种和嫁接。“三红柚是个优质新品,它的果皮是很独特的淡粉红色,果皮下的海绵层也是粉红色,果肉清甜,微微有点酸。”王平介绍说。今年,嫁接的部分三红柚挂果了,因果大皮薄、籽小多汁,吸引了不少顾客慕名而来。11月15日,温泉镇举办了“甜蜜来袭,柚‘惑“挡不住”为主题的柚子采摘节,摘柚子、剥柚子、吃柚子等比赛让小山村热闹非凡。一批收购商也上门收购,活动当天就卖出柚子10万斤,收入20万余元。(熊英)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