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记奋战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许军

2019-12-10 16:56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许军,作为一名固镇县审计局干部,2017年5月,他被委派到固镇县濠城镇东荀村驻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至今已两年有余。从办公室“转移阵地”到村里的田间地头,他没有一点儿“水土不服”。东旬村是贫困村,在这里不光要搞好扶贫工作,其他工作更要上心,让村民感受到驻村工作队的真心。”任职以来,他以“立村情、解民忧、凝民心、促发展”为工作思路,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担当,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他的真情帮扶暖了人心,收获了全体贫困户的信任。

       深入调查研究,谋划扶贫工作思路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项扶贫政策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与东荀“两委”班子共同走访摸底,掌握了东荀6个村民小组489户2130人的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了东荀28户8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需求,科学合理的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为东荀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打好脱贫攻坚基础

       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就是抓党建,“党建引领,支部推动,是干好一切事业的坚实保障”,任职以来,他从基层党建入手,打基础、抓学习、建机制、明分工,从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入手,严格理论学习,推行一以贯之的学习思路和方针,先由书记带领支委集体学,到干部带动群众主动学,再到群众之间互相学,由以点带面的学习效应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普及精准扶贫惠民做法,让村民打心底里明白精准扶贫到底是什么,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应该怎么做。

       落实政策,扶贫工作结硕果

       两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谋划,精准施策,不析不扣落实党的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同,取得了丰硕成果。

       1、产业扶贫:2017年18户发展产业,获得奖补资金48785元;2018年26户贫困户,获奖补资金119670元。

       2、教育扶贫:2017年全村8户13人,获得教育扶贫资金39800元;2018年11户17人获得教育扶贫资金92045元;

       3、金融扶贫:2017年12户享受金融扶贫,贷款48.2万元;2018年15户,贷款75万元,参与农场抱团发展,每户获益3000元;

       4、健康扶贫:2017年全村60人次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报销金额22701.75元;2018年度6户13人次享受“351”扶贫政策,报销金额49256.36元,10户131人次享受“180”扶贫政策,报销金额33194.87元。 通过351、180政策使贫困户看病有保障。代缴新农合全覆盖,慢性病鉴定全覆盖,签约服务全覆盖,保障了贫困户健康 ,减少了家庭支出;

       5、就业扶贫:为5户5人介绍到企业工作,月均工资3000元以上;安排公益岗位11人,每人每月工资400元;介绍3户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工作,按件计酬,除工资外,每人每月政府补贴200元。

       6、资产收益股权分配:光伏发电、种植大棚、扶贫车间建成以来净收益除40%留归村集体外,60%分给贫困户2018年共向26户72人发放53666元。

       7、危房改造:2017年3户获6万元资金新建了住房,保障了安全。

       8、社会扶贫:为村部购置冰箱1台, LED滚动字幕会标4米。单位、企业捐赠资金3.6万余元。

       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后劲有保障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脱贫奔小康肯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打造集体产业,增加集体收入,设置公益岗位,让群众在建设美丽生态家园中实现稳定脱贫,同时也将极大地增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向前发展的动力。2017年以来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上下协调,认真筹划,建成光伏电站2座,新建蔬菜种植大棚53个,新建养羊大棚5间,新建养殖区道路、村级道路共2.9km,新修养殖区排水2.5km,新建扶贫车间1座及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累计共投入资金345万元。带动东荀村从一个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落后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年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的富裕村。通过股权收益分配,不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去了稳定的收益,设置了公益岗位、按规定的结余部分还进行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

       精准施策,发展产业稳成效

       要脱贫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为了帮助贫困户找到符合自己的脱贫致富路,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入户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与困难,倾听贫困户自己对摆脱贫困的想法及思路,坚持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原则,结合东荀村贫困群众老弱病残占比高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代养羊”项目,拓宽增收渠道,引进争华羊业有限公司,根据贫困户个人发展意愿,设计到户项目帮扶计划,通过代养羊项目,帮助贫困户发展经济,助其增收脱困,2018年21户贫困户通过代养羊平均增收6000元;积极利用电商平台等新媒体手段为贫困户的玉米、小麦、花生和家禽家畜进行宣传,解决了农产品出售难问题。在和贫困户打交道的过程中,许军充分理解他们的难处,把他们当自己的家人和亲人,时刻把他们的冷暖安危装在心上、挂在嘴上、扛在肩上、跑在腿上,为了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尽快就业,他协调开发区,及乡镇党委政府根据贫困户自身条件介绍适合其自身发展的就业岗位,推荐就业2人,提供公益岗位11人。为贫困户搭建起了想干事、能干事,想脱贫、脱真贫的发展平台。

       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

       “第一书记”这四个字,意味着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群众的期盼、家人的支持,使他时刻不敢松懈,唯有肩负使命、心系群众、坚定前行,才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始终履行的诺言,也是他要用踏踏实实的作为去践行的诺言。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