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农业“标准地”改革的“婺城模式”

2019-10-17 14:06 来源:民生周刊

  “对种植盆栽苗和多年生苗木的土地,我们实行销售一批苗木、退出一块土地的土地流转逐步收储机制。”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党委委员吴昊原介绍,按照生产力布局规划,蒋堂镇前源村的苗木田将于明年3月收回,统一用于粮食种植,5年后该村土地将基本按规划实现规模种植。
  吴昊原所说的,是婺城区目前正在推进的农业标准地改革具体项目。该村有土地1515亩,目前农户自愿向村集体流转土地1240亩。“流转后的农田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统一种植富硒农产品,农民收入大幅增加。”
  自今年5月起,为破解农业产业管理粗放、比较效益低下、土地抛荒和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婺城区启动农业标准地改革。截至目前,该区标准地完成招商项目16个,总投资达到9873万元。
  农业标准地界定
  什么是农业标准地?“在婺城区,就是指城区范围内符合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满足相关控制性指标要求,在土地流转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进项目用于发展现代农业的耕地、园地和林地。”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郭梓军说。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同类型土地农业生产管控要求,婺城区将标准地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粮食生产功能区,主要以粮食作物为主;第二类是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种植当年生作物和多年生草本作物;第三类是一般农田、园地、林地,主要种植当年生作物、多年生作物。
  郭梓军介绍,金华婺城在推行农业标准地改革中,根据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要求,将耕地、园地、林地同时纳入农业标准地的界定范围,充分利用园地、林地和一般耕地等,为标准地招商入驻企业提供必要的建设用地、设施用地保障;同时将“农业投入指数、土地产出率、休闲观光指数、安全清洁生产、土地流转面积年限、带动效益情况、风险保障”等7项控制性指标纳入农业标准地界定范畴。
  婺城区副区长赵燕华对记者说,今年是婺城区实施“双城战略”,即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的谋篇开局之年,也是加快“花满婺城”建设的创新推进之年,全面有序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为提升婺城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开辟了乡村振兴新途径。


▲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农业标准地航拍

  生产力布局规划引领
  郭梓军认为,农业标准地改革能解决“谁来种地”“种什么样的地”的问题,也使土地流转过程有了抓手。他说,通过标准地的形式对外招商,可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便于监管,保障粮食产量,也能保证绿色、健康农产品的生产。
  谈到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问题,赵燕华认为,一是土地流转率不高,碎片化严重,土地产出率不够高;二是经营主体与农户点对点地签订协议,土地流转关系不够稳定,经营主体不敢进行大投入,影响长远发展;三是经营主体的经营情况直接影响农民收益,土地流转收益的有效保障机制尚未形成。
  “尤其是婺城所在的金华,作为苗木之乡,非粮化问题相对突出,苗木种植户与粮农争地现象抬高了土地流转价格,这也导致种粮成本越来越高。”赵燕华说,“于是,我们引入生产力布局规划,引领标准地改革。”
  婺城区根据全区现有农业种植条件、产业基础、地力条件、地类、水资源状况、保护要求等,邀请专家对全区土地资源进行全面调查,对婺城的农业发展重新定位,编制《婺城区农业生产力布局规划》,做到农业地多规合一,为农业标准地招商定位提供了重要依据。“按照规划,我们选择合适的经营主体来投资。”赵燕华说。
  通过生产力布局的规划引领和土地流转,婺城区正逐步解决粮食功能区非粮化现象,并使区块内的特色产业能更加集聚,形成一镇一品格局。
  竹马乡是茶花之乡,乡长陈波说:“目前乡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实施农业标准地流转的两个项目中1400亩土地已招商到位。”他认为,标准地改革的最大好处就是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
  改革落地成景
  如何确保改革落地成景?怎样保障农户的利益?这是婺城区的决策者们面对的重要课题。
  “我们通过搭建国有平台,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赵燕华说,婺城区乡两级均组建了国有农业开发公司,全面建立农户向村流转、村向国有农业开发公司流转、农业开发公司负责招商的工作体系,为农业标准地招商创造条件。
  为保证全区面上土地流转价格的平衡性,婺城区根据生产力布局情况,对土地流转价格制定片区指导价。为最大限度降低土地流转成本、增加标准地储备量,全区结合生产力布局,在部分乡镇开展了土地预流转、粮食功能区土地流转种粮补贴等试点,同时探索建立粮食功能区苗木种植退出机制。
  除政策保障,婺城区财政每年拨付3000万元,对农业标准地实施中的土地流转、农业招商、标准地的基础设施投入、三品一标创建等予以资金扶持,鼓励政府扶持资金以村集体基础设施入股等方式扶持产业发展项目,不断增加村集体的资产性收入。
  “农业标准地经综合评估后,实行奖惩退出机制。对严重违反投资建设协议且拒不整改的经营主体,责令其退出。”赵燕华说,为保障农户的基本利益,婺城区还建立了土地风险保障金制度。“我们与人寿保险合作,推出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降低农户土地流转风险。”
  今年以来,婺城全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8772.74亩,已初步认定存量农业标准地项目79个,面积17582.175亩;增量农业标准地项目16个,面积9233.09亩。
  “从生产力布局到土地流转、标准地招商、风险保障机制建立、产业政策的扶持,婺城区农业标准地改革体系已基本形成。”赵燕华说,“2020年起全区符合标准地认定条件的新增农业项目全部实行标准地招商。两年内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1万亩以上;5年内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耕地面积达10万亩以上。”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