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江西省办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案调研小记

2020-06-17 14: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提案背后是十亿元的产业——江西省办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案调研小记

      “全省有加装电梯意愿的老旧小区单元楼达3102个,按照每部电梯造价35万元计算,就是10亿元以上的大产业。”6月11日,由江西省住建厅主办的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建议提案办理调研座谈会在九江市召开。

      电梯,是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居民,面临着“出门不易、回家更难”的尴尬,特别是老年居民成为“悬空一族”。

      “今年1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列为‘会中办案’课题,提交相关提案的委员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余慧川介绍,资金一次性筹措和后续保障机制亟待建立;探索“租赁电梯”模式;优化行政审批……众多共识在提办双方的交流互动中一一凝聚,为提案的办理做好了助推工作。

      “我们收到代表、委员相关建议、提案达19件,这么多建议、提案聚焦同一问题,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充分说明了群众的强烈意愿和社会的广泛关切。”提案办理单位、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说。2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为今年省政府确定的51件民生实事之一。

      作为江西省两个试点城市之一,九江市迅速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每台电梯补贴10万元,但加装的积极性并不高,目前仅交付5部。

      堵点在哪?

      当天参加提案办理调研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及多个县(市、区)住建局代表,来到九江市四个电梯加装点实地考察,与基层干部、居民代表、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下午又马不停蹄召开座谈会,凝聚共识,助推共为。

      “最主要的就是业主意见难统一,还存在建设资金难筹集、运营维护难保养等问题。”肖礼庆说,要适当照顾底层住户的利益诉求,可考虑免费用或给予适当补助,发挥已建成的示范效应,如组织现场参观体验;要重视管护、确保安全,建、管、用全链条维护保障好。

      调研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吉安市政协副主席罗燕萍深受启发。她建议,建设方面,政府奖补资金要及时到位;建成后,要深入社区宣传电梯规范使用,减少安全隐患。“吉安市连续四年都有委员提出加装电梯提案,今年由我领办,这次调研收获满满,回去后我们立即召开会议力推提案建议落实。”

      “提案答复不是提案办理的最终目标,要锲而不舍推动提案落地,抓出实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余慧川说。

      “如此形式新颖、走深走实的提案办理,省住建厅还是第一次。”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海涛说,“今晚就召开全省住建部门工作推进会,认真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把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