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良知犹如指南针 要留良知给子孙

2017-01-19 09:26 中国江西网

    胡运生

    良知犹如指南针,始终坚守它,我们在人生的航道上就能做到风吹不转向、浪打不迷航

    笔者的家乡有一名80多岁的老人,上世纪80年代是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后来因为给亲友担保贷款而欠下了30多万元的债务。如今他年迈体衰,却仍坚持拾荒还债。一些债主看他年纪大了,主动放弃索债,老人却坚持要还。当地相关部门为帮他早日还清欠债,为他举办了一次义捐活动,共收到捐款7万多元,他却将这笔善款全部捐出,用于帮助其他贫困老人。他常表示,自己做的事自己承担后果,做人不要亏欠别人,“我没有半块瓦片留给子孙,能留下的也就是做人的良知了”。“要留良知给子孙”,老人身上这种可贵的道德自觉,值得世人学习效仿。

    良知是良心的同义词,本指人天生的善良心地,现在多指内心对是非善恶的正确认识。生活中,人们之所以强调要保持良知,是因为良知是被社会普遍认可并且被自己所认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它既是道德情感的基本形式,亦是个人自律的突出体现。一个人如果没有良知,即使他在某个领域有再突出的才能,也得不到公众的认可。明代学者王阳明曾四处讲学,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讲良知。有一个乡绅请他讲学,问他:“除却良知,还有什么说得?”他用原话反问:“除却良知,还有什么说得!”由此可见,古代中国人对坚守良知的重视程度。令人遗憾的是,在当下的经济社会生活中,一些抛弃良知的现象客观存在,如不讲诚信、坑蒙拐骗等,对社会的公序良俗造成了一定冲击。此时,人们愈加希望弘扬主流价值观,倡导世人重视良知、坚守良知,并使其传之后世。

    英国作家劳伦斯曾表示,每个人都应凭着良心来生活,“使良心屈从于信条,或理念,或传统,甚至是内在冲动,那是我们的堕落”。一个人为了生存而追求一定的利益无可非议,但决不能为一己之私而泯灭良知。清末,山阴县令李钟岳同情革命,在革命志士秋瑾被捕后,对她多方维护。秋瑾就义后,李钟岳因袒护秋瑾、屡屡抗命而被罢官,但他仍对秋瑾案的处理感到内疚,每日自责不已,最后自杀以明心迹。李钟岳对良知的坚守,让后人敬佩。良知是一个人行走于世间的道德基础。每个人立足于社会,皆应履行一定的社会责任,而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力往往就来自于良知的推动。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历经千辛万苦发现了镭元素。此时,她如果申请专利就能为自己赚取一笔可观的财富,但她没有这样做。“没有人应该因为镭致富,它是属于全人类的。”在良知的推动下,居里夫人模范履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著名生物学家土尔松放弃了自己对小儿麻痹症疫苗的发明专利,把生产流程公之于世,他说:“你能为太阳申请专利吗?”在这些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人们的心中,良知找到了一片神圣的天空。

    教育家陶行知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并且,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当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里茨·哈伯把自己的实验室变成了为战争服务的军事机构,打开了“毒气战”这个“潘多拉魔盒”,致使无数人死于非命,而哈伯竟声称毒气是“尽快结束战争的人道武器”,因此遭到国际科学界的一致谴责。历史反复证明,有良知的人,会以人类作为终极关怀目标,会用智慧为人类创造幸福;而没有良知的人,只会用所谓的知识给人类带来毁灭。良知作为一种能够对各种具体情况作出道德判断和评价的知觉力,无时无刻不在指导着人们“趋善去恶”,是人生不可丢弃的根本。现代社会,各种思想激荡碰撞,冲击着人们的价值观,考验着人们的良知。我们要想把良知留给子孙后代,就应当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的信念愈加坚定,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让善良的种子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良知犹如指南针,始终坚守它,我们在人生的航道上就能做到风吹不转向、浪打不迷航,成功抵达胜利的彼岸。

责任编辑:陈雪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