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南果北种致富忙 火龙果带来好效益

2020-07-28 17:16 来源:农业科技报

成熟的火龙果,食之令人唇齿留香

全媒体记者 周廷

这两天,陕西省商洛市商州阴雨绵绵,但大赵峪街道办事处芦河涧村的商州区耘夫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累累硕果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原本属于热带、亚热带生长的火龙果,也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一个个火龙果犹如红红的火球挂满枝头,个个果实鲜艳饱满,让人爱不释手。

合作社负责人刘卫亮介绍说,他和合伙人刘卫鹏是堂兄弟。以前,他们一直在广州、广西等地打工,攒了一笔钱后,就选择回乡创业。一次偶然机会,在与广西朋友闲聊中得知,种植火龙果效益非常好。于是,兄弟俩便萌生了将火龙果引进商州种植的想法。经过考察,兄弟俩就下定决心在家乡芦河涧村尝试发展火龙果种植。

在相关部门和大赵峪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流转土地300余亩,累计投资100万元,成立了商州区耘夫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火龙果和黑糯玉米等特色农产品。

对于刘卫亮兄弟俩来说,种植火龙果的过程并非顺风顺水。由于火龙果是南方水果,对光照、温度、湿度都有一定的要求。他们只能每天都待在大棚里,时刻观察火龙果的生长以及棚内温度、湿度等情况。为提高火龙果种植技术,使自己尽快成为火龙果种植的行家里手,他们还积极向外地专家请教学习,通过网络和书籍获取种植知识,并在种植过程中全程使用有机肥,坚持无公害化种植。

合作社采用“基地+贫困户+劳务”的模式,带动村上20多户贫困户和周边闲散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我在这里已经务工3年了,主要负责园区的日常管理,一个月下来能赚2000多元。”务工群众刘凯高兴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他们引进的台湾红心火龙果和特色黑糯玉米已陆续进入采收期。预计从现在到明年2月份,火龙果产量累计可达1万多斤,实现周期产值20万元。

刘卫亮表示,他们计划在现有5亩火龙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从8月份开始,再建设6亩全新智能化连栋式温控大棚,力争火龙果周期产量达到2万斤以上,使合作社年综合产值突破50万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采摘到品质优良的新鲜火龙果。

“陆续成熟的火龙果,皮薄肉厚,富含天然花青素,有美容养颜、抗氧化、防衰老等功效,老少皆宜,食之令人唇齿留香。欢迎大家前来品尝。”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赵玉焕也为鲜艳欲滴、口感清爽的商州火龙果当起了“带货官”。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