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列入名录的传统地方畜禽品种52个

2020-07-31 17: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31日电 (朱虹)今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四川省贯彻实施《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公布了与《目录》配套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收录畜禽品种897个,其中传统畜禽品种有848个,特种畜禽品种49个。四川是全国畜禽遗传资源大省,截至目前,列入名录的传统地方畜禽品种52个,占全国的9.77%。

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介绍,《目录》的制定和实施,将有力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制定《目录》主要基于畜牧生产实际需求,科学兼顾了未来畜产品安全消费的发展趋势,既尊重了历史文化特点和民族习惯,又注重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还充分考虑了生物多样性和产业发展的特殊要求。

肖小余说,《目录》的发布实施,是规范畜禽养殖管理的一件大事,对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利用、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改善人民膳食结构、保障人民健康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一是科学界定畜禽养殖范围,规范养殖管理。此次发布的《目录》包括家养的传统畜禽17种和特种畜禽16种共33个种类,实现了畜牧生产用畜禽和野生动物的严格界定。二是保障食品安全,减少人畜共患病的人际传播,有利于畜禽养殖产业对流行性疾病的整体防控。三是提供消费指引,引导消费习惯,促进健康消费。四是有利于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目录》本身虽然不能解决滥食野生动物问题,但是对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五是有利于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目录》的发布可促进加快建立一批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加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力度。

据悉,本次公布的《目录》,涵盖传统畜禽和特种畜禽两大类33个物种,基本实现了家养畜禽应纳尽纳。其中,传统畜禽17种,分别为猪、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绵羊、山羊、马、驴、骆驼、兔、鸡、鸭、鹅、鸽、鹌鹑;特种畜禽16种,分别为梅花鹿、马鹿、驯鹿、羊驼、火鸡、珍珠鸡、雉鸡、鹧鸪、番鸭、绿头鸭、鸵鸟、鸸鹋、水貂(非食用)、银狐(非食用)、北极狐(非食用)、貉(非食用)。这些畜禽都是经过人类长期驯化和选育而成的家养动物,具有一定群体规模、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的品种,种群可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衍,为人类提供肉、蛋、奶、毛皮、纤维等产品,或满足役用、运动等需要,是城乡居民重要农畜产品供给的主要来源。《目录》属于畜禽养殖的正面清单,列入目录的按照《畜牧法》管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