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重点整治强占多占等恶意占耕地建房问题

2020-07-31 17:19 来源:四川日报

  依法依规 分类处置

 

  7月30日,四川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对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副省长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保护耕地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首要前提和根基,容不得半点闪失。四川省作为产粮大省,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区,肩负着保卫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职责。调查显示,四川省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保护耕地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粮食市场价格出现了较大波动,对四川省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四川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情况复杂,涉及的主体多元化,违法的形式多种多样,要把握方式方法,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当务之急是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防止再增加违法违规用地面积;要抓紧摸排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摸排任务;要依法开展整治处置,确保整治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进行,防止出现遗留问题和影响社会的问题;要切实保障群众合理建房用地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会议要求,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氛围营造、强化督查问责,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副省长尧斯丹主持会议。(记者 陈碧红)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