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内蒙古发现3个鼠疫疫点 15名密切接触者已隔离

2020-07-08 10: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草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情况及措施进行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内蒙古已发现3个鼠疫疫点,15名密切接触者已实施居家医学隔离观察,至今尚未发现因草原旅游而感染或传播鼠疫、新冠肺炎的情况。

据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伏瑞锋介绍,目前检出鼠疫菌的3个疫点中,1个为确诊患者所在地乌拉特中旗温更镇。这个疫点在6月18日发现4只自毙鼠,后判定为疫鼠。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资料看,患者日常生活以草场放牧为主,一直在该疫点附近生产生活。患者自述发病前10天未接触鼠疫患者或发热患者,未剥食过野生动物,未接触过死动物和死鼠。

此前,内蒙古卫生健康委于7月5日凌晨接到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报告,乌拉特中旗收治的一位患者被判定为腺鼠疫疑似病例,典型症状为发热,右侧大腿腹股沟可触及肿大淋巴结且有压痛;7月5日下午,经内蒙古综合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并结合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确诊为腺鼠疫。截至7月6日,确诊患者体温、脉搏、血压、呼吸、心率均正常,饮食、精神、睡眠较前好转,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目前,已对确诊患者的1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实施了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同时对疫点进行消杀。截至目前,疫区处理面积达3.6平方公里,累计踏查671.8平方公里,防治面积约3.7万亩,密切接触人员中均未出现异常症状。

疫情发生后,乌拉特中旗紧急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应急响应和Ⅲ级防控预警,自7月5日发布起持续至2020年底。相关部门在此提醒计划赴草原旅游的游客:

一、做好旅游规划,对划定为鼠疫疫点、疫区的草原区域不列为旅游目的地。

二、要严格做到“三不三报”,即:不私自捕猎鼠、獭、兔等可能的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以及产品出疫区。同时,看到病死的老鼠、旱獭、野兔等动物,见到疑似鼠疫病人,以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时,要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或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三、当自己或随行人员在草原游玩期间,或在接触草原、接触疫源动物、被昆虫叮咬后,或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疑似症状时,一定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疾控中心,或立即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