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怀远:大火无情雪更寒 农户祸不单行 支部情浓民献爱 灾民生活稳定

2018-01-26 09:08 中国乡镇网
  (中国乡镇网 安徽讯)1月23日上午10时许,在安徽省怀远县兰桥乡刘集村孙家自然庄的东北角,村民孙大春家的三间住房浓烟滚滚、火舌乱窜。正在刘集村委会值班的公安局选派书记、村扶贫队长赵宝和村支部书记张宝林闻讯后急忙向正冒浓烟的失火民房奔跑。当时孙大春夫妇赶集还没回家,家中八十多岁的老岳父带着年幼的重外甥女已经吓得不知所措,呆在院中观望。选派书记和村支书先把老人和小孩转移到门口安全开阔地带,然后拔打110和派出所电话求助。随后,选派书记赵宝又冲进冒着浓烟的屋中,把厨房中的液化器灌拎到安全区域。这时,赶集的孙大春夫妇回到家门口,妻子见状当时瘫倒在地上嚎啕大哭,丈夫急忙往弥漫着浓烟和烈火的住房冲去,想拿回放在屋内的七千块钱现金,正在救火的选派书记赵宝一把拉住他并劝导:“钱财被烧掉还可以再挣,但人被烧死就不能复活了!”。随后,两位书记继续组织赶来的党员和群众进行安全扑救。经过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扑火,终于在消防人员赶到之前控制了火势,有效避免了火势蔓延引燃其他农户的住房,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财产损失。
  
  中午时分,选派书记赵宝紧急通知村“两委”干部到村开会,村支书张宝林赶忙把自己的棉衣、棉裤和200元现金送到灾民孙大春家,解决眼前的生活问题。下午两点多,两位书记简单的吃碗泡面后,火速召开村“两委”会,专题安排帮助灾民度过难关事宜。会后,村支书到乡政府汇报灾情,并给遭受火灾户孙大春家带回了棉被、棉衣、毛巾等生活用品,选派书记在村通过微信群向本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和怀远县公安干警发布灾情,动员党员干部群众捐款捐物。两名支部委员到火灾农户孙大春家,认真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引导一家人树立战胜火灾的信心、鼓足生活的勇气,帮助该户现场解决当前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经过一天的紧急帮扶和捐助,全村党员干部共捐款两千多元,捐米面100多公斤,棉衣被30多件(床),火灾农户的生活问题基本解决。
  
  正当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为受灾户生活问题得以解决而喘口气的时候,谁料大火无情雪更寒,灾民生活更艰难。24日夜里的一场大雪,把遭受火灾户孙大春家烧毁的两间住房里覆盖了一层白雪,黑灰墙面映衬着雪白的地板,呈现出天冷地寒的无情迹象,但灾民的心里却暖洋洋的。一家人挤在一间小屋里,盖着乡村送来的棉被、穿着党员干部捐来的棉衣裤、吃着党员干部捐赠的米面油,情绪很稳定。25日一大早,乡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带着米面油和棉被,冒着鹅毛般的大雪前往遭受火灾户孙大春家,亲临现场了解灾后生活情况和御雪防寒情况,亲切慰问受灾农户。乡党委书记还现场向受灾农户捐款500元,并嘱咐在场的村支书和选派书记想一切办法及时帮助灾民安装更换烧毁的门窗,防止暴雪严寒冻伤灾民。
  
  火雪无情,支部情深;一户有难,万家支援。兰桥乡党委、政府及时从救灾款中专项拨给失火农户孙大春1000元,并发给该受灾户棉被4床和部分米面油。本村五名村干部每人捐款200元和部分棉衣被、米面油,村里30多名普通党员共捐款2000多元。本村在外地工作的党员刘念从微信中得知情况后,主动捐款500元,其他在外地工作的本村党员和群众也纷纷解囊相助,共捐款2000多元。据统计,短短两天时间,兰桥乡社会各界人士和刘集村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刘集村党支部共给遭受火灾农户捐款5000多元。在乡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关心下,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帮助下,遭受火灾农户孙大春一家人目前情绪稳定、生活正常。(施广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