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广发银行调研组赴新疆扶贫调研

2020-07-08 09:44 来源:新华网

  在2020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广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截至6月末,广发银行共计帮扶5203户贫困户、14019名贫困人员脱贫,定点帮扶70个贫困点脱贫出列。近日,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兼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尹兆君带队,广发银行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桂芝一起,走访广发银行位于新疆的3个定点帮扶村,调研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情况和攻坚难点,明确广发银行啃下脱贫“硬骨头”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

  广发银行在新疆阿克苏、喀什、昌吉3个地州共有7个扶贫点,包含5个定点扶贫村和2个帮扶点。自2017年新疆南疆四地州纳入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扶贫战略以来,广发银行坚持把支持新疆南疆四地州扶贫点脱贫攻坚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打赢深度贫困地区歼灭战,广发银行上半年组织召开“三区三州”扶贫工作专题会,制定《2020年度助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出台8个方面27条工作举措。广发银行在新疆南疆四地州累计派出驻村干部21人,目前仍在驻村扶贫一线人员10人,干部员工累计下沉次数达到99人次,对口帮扶贫困户达到397户。

  志智双扶,呵护成长力。广发银行调研组在阿克苏地区阿克亚村,参加了阿克亚村文化广场纪念碑揭幕仪式,在喀什地区阿热勒乡桑霍伊拉村参观了村史馆。这些都是广发银行重点扶贫举措,搭建文化活动阵地,宣传党的扶贫路线方针和国家惠民政策。调研组提出,扶贫要志智双扶,让扶贫工作真正走进村民心里面,进一步丰富贫困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调动村民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激发村民脱贫攻坚强大动力。广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非常注重加强夜校培训,在扶贫点设立村图书馆、配备电脑设备,丰富村民种、养殖技术。截至目前,村民夜校培训达309场次,受益村民逾万人次。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入学,对符合基本资格要求的贫困户优先吸纳为分行员工,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

  在阿克亚村村委会,广发银行调研组与新和县领导、村两委班子、广发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调研组在座谈会上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特别关心新疆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广发银行作为一家中央金融企业的重要成员单位,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认真履行金融央企的职责使命,为支持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包括南疆四地州在内的“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发银行调研组在阿克苏新和县阿克亚村村委会与县领导、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等合影

  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生活保障。广发银行调研组非常关注扶贫点人居环境治理和村容村貌建设,主动深入农户家中,与贫困村民亲切交谈,了解家庭生活情况,现场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难题。调研组了解到, 近年来乌鲁木齐分行贯彻落实总行党委要求,积极协调当地政府落实专项补贴资金,推进扶贫点“新厨房、新家具、新厕所”等“三新”大变革,实现通电、通水、通广播、通电视、通网络,扶贫村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阿克亚村村支部书记木拉丁表示,广发银行的扶贫工作不仅让村民住进了新房,更是走进了“心房”。调研组告诉农户,广发银行将持续助力贫困村“三新”建设,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让农户庭院更整齐、村落更美丽。

  广发银行调研组在调研期间走访贫困村民、参观村史馆

  金融扶贫,彰显行动力。在喀什地区巴格霍依拉村,广发银行调研组实地视察乌鲁木齐分行招商引资扶贫项目。乌鲁木齐分行通过梳理存量信贷客户,在巴格霍依拉村成功引进服装加工企业莎车花儿红服饰有限公司,带动超过200户村民实现稳定脱贫。除为扶贫点引入带贫企业,乌鲁木齐分行注重发挥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的协同资金优势。截至目前,分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2笔、金额超过1.27亿元。围绕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扶贫保”工程,广发银行今年专门推出“扶贫贷1+N”金融扶贫产品,近期向新疆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养牛贷”45万元。“养牛贷”采取的是“政府补一点、村集体拿一点、村民掏一点、银行信贷产品支持一点、保险公司保一点”的“五个一点”模式,借助“西门塔尔品牌生产母牛”养殖的补助政策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是新疆地区首单“扶贫贷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专案”。调研组提出,广发银行要进一步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加大创新力度,让“保险+银行”精准金融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持续赋能。

  产业扶贫,激活内生力。在喀什地区桑霍依拉村,广发银行调研组考察了巴旦木示范园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巴旦木产业发展、特色林果业基地打造、林果业提质增效等农业项目发展情况。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村实现脱贫和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调研组要求广发银行驻村工作队要紧密关注产业扶贫项目效益和发展,利用当地资源,积极引荐企业在当地通过设立扶贫车间等方式,打通种植、管理、销售各个环节,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村民增收。统筹完善广发银行协同中国人寿搭建的电商平台,借鉴在广发手机银行APP、发现精彩APP上线“扶贫专区”销售农副产品做法,尽快助推当地巴旦木、核桃等农副产品上架扶贫专区,进一步打开助农产品销售新通道。

  党建扶贫,增强战斗力。广发银行调研组参观桑霍依拉村的党建活动室、爱心超市、卫生室、阅览室等,边走边听驻村第一书记介绍党建扶贫情况。调研组感谢扶贫干部的奉献和付出,鼓励全体扶贫干部再接再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工作,坚定坚持“四个不摘”,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走向胜利。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广发银行将一如既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决胜新疆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