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花爷爷”的幻想世界 一画一故事

2018-03-23 16:26 华龙网

  克服眼疾 从小热爱绘画

  每一副绘画作品都蕴含着一段故事,每一个画中人物都是现实中的你我。

  画中的场景,熟悉又亲切,磁器口、洪崖洞、滨江路、人民大礼堂……重庆地标场景皆有出现,她们被赋予了绚烂的色彩。灯火辉煌的城市里,高耸入云的楼房、行驶在马路的汽车、打着蒲扇的老人、漫步在城中的市民,画里描绘了一座烟火重庆,一座幻想派的重庆。

  这些绘画作品的创作者叫做秦伟,一个80后插画家。每一个画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秦伟给自己的标签是“幻想派”。爱幻想,是秦伟从小的爱好。

  小学时,受动漫的影响,没有专业学习过绘画的秦伟,常常画一些卡通,看了动画片葫芦娃之后,信手涂鸦的形象,得到了小朋友的称赞,于是他一路画了下来,愈发不可收拾。“那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在课本的插图上涂鸦,”秦伟笑着说道,“给那些人物画个帽子啊,画个墨镜啊。”

  可想而知,秦伟的学习成绩没能像他的爱好——画画那么优秀。

  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秦伟画画的就是他的父母,“平时课余时间常常都拿着纸币画画,父母还是觉得我应该把学习放到第一位。”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学校的绘画大奖,父母开始不再反对他。

  因为画画时对颜色的区分和其他人不一样,在学校的一次体检中,秦伟发现自己眼睛有一点小问题,是色弱。

  “我当时就想办法克服,找到最后,最简单的办法,也是最有用的方法,就是画十张画,每张画的颜色都有不同,然后让大家看,大家觉得这张画好看,我就把它记下来。”

  每一副作品都蕴藏着不同的故事

  就这样,秦伟之后的人生和绘画不停地产生着交集,他考进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从事地产商业插画。

  从小学、中学、高中,再到工作,秦伟一直在画,没有停过。

  对于在重庆土生土长的秦伟,这座城市于他而言,有着特殊的情感。他所创作的不少作品,也深深地刻下了重庆的烙印。插画里熟悉的地点,熟悉的美食,总能找到自己和这个城市的交集,图片里还隐藏着的一些小故事,等着观者去挖掘。

  “2016年起,我创作了系列作品《滨江路》。”秦伟一边说,一边把插画给我看,“这一幅叫《沙滨路》,因为我从小就生活在沙坪坝,沙坪坝大大小小的地方,我都了然于心。”虽然名字叫《沙滨路》,但小小的一幅画却容纳了整个沙坪坝,一座弯弯的楼,那是半月楼;一长排楼梯,那是川外的彩云梯;人头攒动的古街,那是千年古镇磁器口;还有蕴含了红色文化的歌乐山烈士墓……

  秦伟说,他从小在重庆长大,重庆的一砖一瓦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里,正是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才能把这些东西展现得如此灵动。

  从《滨江路》系列到后来的《堕落街》,是插画,同样也是“书”,“书”中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秦伟说,他希望他的作品至少是能震撼人心的,如果震撼不到人心,也要“震撼”到各位的眼睛,让大家在这张画上花费个数分钟。

  “花爷爷”的秘境 表达画者内心

  在秦伟的不少作品里,都有一个特殊的人物,那就是“花爷爷”。都说画中的人和事物都是生活中真实的缩影,那么,花爷爷又是谁呢?

  其实,花爷爷就是秦伟的自画像。为什么会取名叫“花爷爷”呢?“因为我对花过敏,所以取了一个‘花’字,而‘爷爷’则是因为我生活习惯像个老头。”秦伟开玩笑地说道。

  虽然2011年就创作出了代表着自己的花爷爷形象,但直到2016年,秦伟才在自己的作品中大量运用。

  “我从小学就喜欢画画,对我来说,画画本来是一件有趣的事儿,可工作的忙碌,无止境的商业绘画,让我不得不常常熬夜。”2016年,秦伟渐渐觉得自己“画不动了”,在画画上的灵感也渐渐枯竭。

  这个时候,秦伟想到了花爷爷,他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多分一点时间给自己,每天都要画一画自己心里的东西。每日一画,花爷爷成为了其中的绝对主角,他或出现在人民大礼堂前,或出现在人山人海的解放碑。他要么大口吃着重庆的美食,要么被野狗追着跑。秦伟说,里面很多的事,都曾经真实地发生在他或他的朋友身上。

  花爷爷的作品发到网上后,不少人看到的第一反应,都是觉得太震撼了,他们在画中去寻找自己的回忆。上百幅画,上千个故事,你总能在里面寻找到与自己的交集。而不少外地人看了这些作品后,更多地则是激发了他们对山城的好奇和向往。

  我问秦伟,这些画想表达什么。“追寻,追寻一些能让自己开心的东西”,秦伟不假思索地回答,“你也许觉得我的画里的世界并不存在,但它却实实在在地在我的心里”。

  插画里的世界是秦伟心里的秘境,未来,他将和他的花爷爷一起继续环游世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