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陕西渭南大明镇: 花椒培训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2024-03-25 09:01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陕西讯 春花烂漫时,香溢田野间。三月的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杏花、李花、桃花相继芬芳,勤劳朴实的大明群众早早就走出家门,耕躬沃野,或拉枝、或修剪、或施肥,广袤的椒园里一片忙碌景象。
        3月22日上午,在大明镇白泉村驻村第一书记叶振林的 “牵线搭桥”下,华州区林业局相关农业技术专家,来到白泉村,组织开展花椒技能培训,为群众答疑解惑、“传业授道”。
        在培训现场,专家针对花椒丰产栽培、病虫害防治、花椒产品加工等关键实用技术对群众进行了培训,专家讲的通俗易懂,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如饮甘饴。
        互动性、启发性、参与性、实践性的教学模式,让群众真正学到花椒栽培技术并熟练操作。
         “花椒的修剪分为生长季修剪和冬季修剪,冬季修剪一定要在落叶后进行”“冬季修剪后的枝条一定要带出花椒园,避免病虫害传播……”林业专家耐心细致地给花椒种植户讲解花椒管护的“干货”知识,让椒农认识了解了花椒的生物学特性和栽培特性。
         “这次培训特别要感谢小叶书记,从邀请林业专家到村,到有序组织大家参训,叶书记是跑前跑后,不亦乐乎。真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驻村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白泉村二组组长笑着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近段时间大部分群众正在椒园忙活,这次培训跟及时雨一样,下到了群众的心里,群众在实践中不懂的可以学,也可以问,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白泉村支部书记如是说。
       此次培训不仅有理论解读,也有现场实践。在三组种植户的花椒园中,专家开设了“田间课堂”,现场示范讲解花椒整形修剪的时间和方法、肥料施用的种类和方式、病虫害防治时期的药剂使用等技术,并与种植户互动交流,认真解答群众在花椒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农业技能培训,一头连着乡村发展,一头撑起家庭幸福,让群众学到知识,掌握农业技能,让花椒产业提质增效,进而助推群众致富是组织这次培训的初衷。”驻村第一书记叶振林说。
       参训群众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应用到花椒栽培的实践当中,让小小花椒树真正成为自己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幸福树”。(文章来源: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 郭永利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