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到纳溪,上茶山

2024-03-25 10:43  发布:中乡网  

  纳溪区护国镇梅岭茶山主题公园里,游客体验茶叶采摘。

  山溪、山峦密布的纳溪区位于四川省泸州市。泸州,以酒香闻名,地处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界处。长江和永宁河在纳溪交汇,早在汉代,这里就人丁兴旺。纳溪区是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的区域之一,因此有“中国特早茶之乡”的美誉。在采茶季上山观茶,别有滋味。

  我们乘车前往产茶核心区——梅岭村,这个村由原梅岭村等六个村合并而成,全村4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万余人,现有茶园5万亩,年产值10亿元。

  车抵茶叶景观园大门口,石墙上详细列出了梅岭茶的历史沿革,并形象展示当地历史悠久的十八茶艺图。随后,我们进入梅岭茶场。

  茶场的山上种植了各种茶树,满目翡翠绿,有木质步道通向茶丛环绕的山丘。走不多远,就见山顶处有亭翼然,名“二月亭”,左右有对联:雨洗青山四季春,高山云雾出名茶。亭为制高点,站在亭间,微风习习。举目四顾,茶山一山连着一山,一直铺向远方,工整如画。顺着步道前行,穿过一垄垄茶树,周身都被茶树的清香环绕。下山的路上,可以看到不少标牌,上面写着茶树品种和管理方法。其中一块标牌吸引我停下脚步细看。原来,这里还有来自福建省福鼎市和浙江省余姚市的茶树。谁能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茶树,竟能在这里安营扎寨,丰富了纳溪茶树的品种。据介绍,目前这里除了黑茶,国内其他茶品种应有尽有。

  天色正好,我们放松心情,沿着步道上上下下,继续进行茶园之旅。偶遇杉木高耸入云,好像专为看管矮小的茶树;又看见纯黄油茶花,温柔地陪伴茶树;四周还有婉转清亮的鸟鸣回响,让人心情也跟着雀跃起来。

  不多久,我们遇到一个采茶女,看上去40多岁,腰挎茶篓,正在离我们不远处采茶。我们随即上前询问茶叶行情。她告诉我们,所采的茶青由企业直接收购,每斤100元左右,价格比往年稍低,但不愁销路。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共有茶叶基地31.5万亩,年总产量2.3万吨,带动茶农5600多户,培育出茶加工企业100余家。发展茶产业已成为当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

  看罢茶山,我们来到离山顶不远的一个茶产业交流区休息。端起主人刚泡好的黄金芽细细品尝,醇香的茶汤入口,一路走来的困乏顿时消除了大半,我似乎也品出了纳溪的“滋味”。这里地处北纬28度,自然条件优越。可更打动我的是这里的人,他们勤劳、聪明,富有工匠精神,悉心呵护这里的自然生态,科学繁育每一株茶树,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美景如画、产业兴旺。我想,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