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驻村第一书记张阳: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

2024-03-22 09:13  发布:中乡网  
       “张书记,没事来家坐……”“张书记,我最近身体好多了……”听着村民淳朴、真切的话语,看着乡亲们一张张写满热情的脸,张阳深有感触:“只有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就会赢得乡亲们的认可。”
       张阳,先后担任华州区发改局派驻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赵家村、兴国村第一书记,从2021年12月驻村以来,他始终从小事入手,从急事着手,从难事下手,忙碌在田间地头、群众身边,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下一个个春天的故事,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从小事入手,暖心满足群众需求
 
       “今天上午十点在大队部有表演,听说这次剧目和之前的不一样,把板凳带上咱们赶快走。”2023年4月11日,在大明镇赵家村,来自华州区文化馆的演员们尽情表演,台下的村民鼓掌喝彩。
       当天,赵家村的村民们各个喜笑颜开,在家门口欣赏到了区文化馆带来的“文化大餐”。得益于华州区发改局派驻大明镇赵家村“第一书记”张阳的牵线搭桥,华州区文化馆走进赵家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这次演出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下一步我将用好文化巧劲,倡树农村文明新风尚,加强村级文化建设,真正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为乡村文化振兴赋能提速。”张阳说。
 
从急事着手,用心响应群众诉求
 
        对张阳来说,乡亲们的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为了让村民有事能够及时联系到他,张阳在走访的每一户村民手机上都留存自己的联系方式。
        村民唐开柱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冬季晚上十点,张阳洗漱完毕准备休息,一阵急促电话铃声响起,一接听是本村四组村民唐开柱,据他说老伴在吃完晚饭后便觉身体不适,现在已经头晕呕吐,情况十分不好,不巧的是村卫生室的杨大夫也因事不在。听到这里张阳二话不说便穿好衣服前往老人家中,并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经医生赶到并初步检查,推断为高血压疾病发作需立即住院治疗,他立即协助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上救护车,经过治疗后老人的情况已经好转。
       “那天晚上多亏了张书记,我当时六神无主,只记得张书记给我说过,有事就给他打电话。过节、过年他也经常来看我们,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提起张阳,唐开柱打心眼里高兴。
 
从难事下手,贴心回应群众期盼
 
        2022年11月份,在日常走访的过程中,他看到本村留守儿童张某某临近寒冬却衣着单薄,在和孩子沟通中发现孩子基础薄弱,自我认同感低,学习主动性不高,存在一定厌学情绪。“孩子年纪尚小,正是学龄期,若辍学在家对其身心健康发展将造成不良影响,放任社会甚至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必须要让小张重回学校读书。这事可不能等,得立刻和老师,孩子及父母三方沟通,一定要让孩子完成学业。”张阳边为孩子购置棉衣边想着。
        “我们在外地打工,和孩子日常沟通比较少,十分感谢张书记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以后我们一定和孩子多沟通。”张某某父母感激的说道。经过反复多次、耐心细致的入户劝导及和老师及孩子父母沟通线上线下沟通,孩子也逐渐克服了厌学情绪,愿意重返校园继续完成学业。   
         望着重返校园露出笑容的小张,张阳感到很知足,他更加坚定了自己驻村的初心:“第一书记的肩上是使命与担当,脚下是责任与坚守,我要不遗余力守护群众身边的小微幸福。”
        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张阳与村两委一道,努力为乡亲们办好事、干实事。“每当我走在村里,遇到的乡亲们都会热情的和我打招呼,都会邀请我去家里坐一坐,这对我而言就是一种最大的肯定和认可,也是下派驻村的意义。”张阳说。(文章来源: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 武昕茹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