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雅安穆坪镇党委书记李智宽入选“最美公务员”

2024-02-05 12:41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

  李智宽在穆坪镇党委、镇政府办公地留影。

  2月4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发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雅安市宝兴县穆坪镇党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李智宽入选。他也是我省此次入选的唯一一名代表。

  16年来,李智宽坚守基层一线,把青春和热忱奉献给了家乡,奉献给了这片红色山川。在服务群众的事业中,他日益坚定了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的信念:无论时代怎么变,都要始终做群众的“贴心人”,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多为群众干实事,多为群众解难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李智宽说,“自己一直在路上”。

  多为群众留把椅子

  生于1986年的李智宽是土生土长的宝兴人。生长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李智宽从小立下志向,“要像红军一样,不怕苦不怕难,竭尽所能帮助父老乡亲”。

  2007年,大学毕业的李智宽毅然回到家乡并考取了“大学生村官”,在离家不远的一个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在此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

  2011年,李智宽以优异的成绩加入公务员队伍,成为一名乡镇干部。而后13年间,李智宽先后在4个乡镇任职。每到一处,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尽量在办公室放置更多的椅子和板凳——这样能让群众来“串门”时,有更多坐着说话的地方。现如今在穆坪镇党委办公地,李智宽的办公室满当当地加上了6把椅子。这种毫无距离感的交流方式,让他在为政一方时,迅速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

  不仅是“多为群众留把椅子”,13年来,李智宽每到一处工作,都全身心扑在了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动大家增收致富和推动地方发展上。

  2021年4月,李智宽被组织派到硗碛藏族乡,担任乡党委书记一职,这是李智宽首次担任乡镇“一把手”。

  地处高海拔地区的硗碛乡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畜牧业基础较好,但当地群众普遍缺乏现代经营理念,导致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较低,养殖业效益增长缓慢,大家“端着金碗饿肚子”的困局难以打破。

  面对这些难题,李智宽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讨论全乡发展大计,与此同时走遍了每一个村组。在摸清乡情后,他提出了提档升级旅游业,做大做强畜牧业的发展思路。

  多措并举破解发展难题,2022年硗碛乡年旅游综合收入超10亿元,全乡特色畜牧养殖规模达到了5万头,硗碛乡也先后被评为“雅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危难关头显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干部,危难关头必须挺膺担当。

  2022年6月1日,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宝兴县受灾严重,县内“大动脉”国道351线中断,硗碛乡成为“孤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正在成都市青白江区顶岗锻炼的李智宽心急如焚,牵挂着硗碛群众的安危。顾不上联系家人,他和同事绕行汶川、小金等地,沿着公路连夜徒步40余公里……以最快的时间返回硗碛。

  返乡后,李智宽带领乡上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达受灾现场积极组织抗震救灾,在及时成立灾情统计、抢险救援、群众安置等工作专班的同时,又快速制定救灾工作方案,马不停蹄走村串户收集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对群众进行心理安抚、情绪疏导。

  李智宽吃在路上、住在车上,一扛就是十几天。他带领党员干部发放应急物资2200件,搭建临时帐篷86个,组建6个医疗服务队,在各安置点、各村组间奔忙,确保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地震发生后,有516名游客、294名西南民族大学师生、92名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培训班学员被困硗碛乡。李智宽了解情况后,积极与邻近的小金县沟通对接,带领乡村组干部和民兵107人,分6个组13个点勘察研判沿线各类安全隐患,还协调18台机具疏通清理沿路42个隐患点,通过绕道市外、接力运输的方式,在震后48小时内将滞留人员全部安全转移至小金县。

  不避艰难挑重担

  2023年1月28日,37岁的李智宽被派到了宝兴县穆坪镇。

  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其参加工作以来最为棘手的一项任务——避险搬迁。穆坪镇是宝兴县城所在地,这里山高坡陡,地质灾害频发。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解“反复受灾、反复投入、反复治理”困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安排,2023年,穆坪镇启动实施群众避险搬迁工程,该项工程要搬迁156户群众,拆掉106栋房子。但故土难离,群众对此意见不一。

  从到岗第二天开始,李智宽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动迁工作中去。白天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动员、了解困难诉求,宣传地质灾害的风险威胁,收集群众意见;晚上开会梳理搬迁工作进展,与干部讨论群众不愿意搬的症结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核定核实工作全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在李智宽的不懈努力下,群众逐步从“要我搬”变为了“我要搬”。最终穆坪镇提前2个月完成了避险搬迁任务,推动了县城功能疏解工作的顺利实施。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