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张坝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谢军

2024-02-02 10:07  发布:中乡网  
夕阳无限好    何惧近黄昏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张坝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谢军
        2021年,安徽省蚌埠市委组织部要从农行蚌埠支行选派一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尽心尽责的干部到怀远县兰桥镇张坝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在市直机关上班确实要比到农村一线工作轻松舒服,行里散会后让大家自愿报名,时年56岁的老党员、行纪委书记谢军,第一个报名要求去农村一线,想利用退休前的一段时间,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行里上报后,次日他作为第八批选派干部来到张坝村开展工作,和干部群众共同见证这个刚刚“摘帽”的脱贫村再添新变化。
        张坝村是个脱贫村,顾名思义原来是个贫困村。长期在市里工作的谢军书记,到村后才知道这个贫困村名副其实,简直刷新了他的想象和认知。村里几乎没有什么集体经济,仅有一小段水泥路通到村委会,田间地头全部是原始的土路,遇到阴雨天气农民很难下田管理农作物。农民的收种需要等候外地农机来帮助,外地农机迟到,农民的收种就要推迟,经常会出现晚收晚种、耽误农时,甚至导致成熟的庄稼霉烂在地里。
       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谢书记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和村干部群众聊天总是离不开修路这个话题,大家普遍认为没有路很难富。谢书记自信地告诉大家:“只要咱们一起努力,村里的路一定能修上!” 围绕争取修路资金,他多次跑到帮扶单位安徽省烟草局和蚌埠市农业银行,争取到资金15万元,利用国家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资金45万元,帮助村里新修了三条断头水泥路1100余米,大大方便了群众阴雨天出行,当地干部群众拍手叫好。发展种养业的村民杨晓燕,因为村里新修了水泥路,生产的农副产品能够及时运出销售,受益十分明显。她逢人便说:“村里来了谢书记,庄里道路没了泥;想买的能买回来,想卖的也能运出去!”为了感谢谢书记,她多次把自家种的山芋、玉米棒送谢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表示她的感谢之意。
       路通到了每个村庄,村民们强烈要求在路边安装路灯方便夜晚出行。谢书记三次南下赴省城想办法筹款,经过努力争取,省烟草局同意给张坝村拨出安装太阳能路灯专款40万元,到驻村第二年底,60多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从此张坝村的夜晚路灯通明、如同白昼,村里的群众聚集在路灯下载歌载舞,歌颂党的政策好,感谢谢书记带领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给他们带来幸福生活。
        路通了,灯亮了,但庄稼的收种还是跟不上。农民种粮缺少农机依然是困扰农民的一大难题。如今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挣钱了,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收种庄稼很吃力。特别是午季抢收抢种期间,留守的妇女老人,根本无法及时完成收种任务。谢书记在村走访时,许多村民提出种田缺少农机,收种农机靠外地问题。在村“两委”会上,谢书记把自己了解群众收种难问题介绍给各位村干部听,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一致认为群众收种难是普遍现象,特别是脱贫户、缺劳力户收种更难,是村里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谢书记淡定地说:“只要我们党总支想办的事,就没有办不了的!”他当即表示,穷尽一切办法,也要给村里买台联合收割机。他去县里、到市里、赴合肥,多方争取,终于筹措资金12万元,去年午收前给村里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午收时不但帮助 78户脱贫户和缺劳力户收割小麦420多亩,村集体为群众提供收割服务增加收入 43000多元。群众高兴地说:“村里买收割机,现在我们收割庄稼不愁了,多亏了谢书记和他带领的工作队真心实意帮扶,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菜农常明为表达对谢书记和工作队的谢意,专门给谢书记和工作队送来了自己种的白菜、辣椒等蔬菜。村民顾明怀多次请谢书记和工作队干部喝酒都被婉言谢绝了,为表达心意,他从弟弟家的西瓜地给谢书记和工作队背来了三个大西瓜,感谢他们帮助村民解决了多年难解决的实际问题。
        为了解决群众发展经济缺少启动资金问题,谢书记充分发挥银企联系密切优势,率先在张坝村试点开展农户授信试点,给全村589户农民授信。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加大支农贷款支持力度实施金融服务保障,先后为张坝村368户农民发放乡村振兴信用贷款5688万元。“世诚”超市,因为扩大经营规模需要资金投入,谢书记和工作队为超市经理吴磊磊贷款20万元,授信三年,循环用贷。超市经营面积从100平方扩大到480平方,上架商品品种达到2000多种。去年,养殖户施顺兵饲养母牛28头,想扩大规模苦于资金短缺。谢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提供了金融扶贫贷款12万元,扶持他增加养殖母牛10头,当年直接增收6万余元。金融贷款撬动了农民收入的增长,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去年,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大关。
        谢书记带领工作队为村里办了这么多实事,按道理说该歇歇了,但看到当地群众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帮忙解决,一刻也没敢懈怠。目前,他又多方争取资金87万元,根据干部群众的要求,正在谋划修路、建大棚、购买两台播种机,成立村农机服务队,帮助全村种粮农民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来年开始,让张坝村农民坐在家里就能种上庄稼,管好庄稼,收获粮食。
        “村里的大舞台建起来,广场修起来,路通了、灯亮了,收获庄稼不一样了,五千多万种养殖贷款农民借到手了... ...千谢万谢也不能表达我们对谢书记和工作队的谢意,因为他带领的工作队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太多的好事实事!”张坝村群众是这样说的。(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