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张坝村第一书记谢军同志

2023-11-28 15:34  发布:中乡网  
一心为民的谢书记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张坝村第一书记谢军同志
        2021年春,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张坝村派来了第一书记谢军同志,这个谢书记能不能为群众做实事?会不会让村民感谢?全村的人都在翘首观望。
         谢书记刚到村的第一天,就急着要和支部书记一起到各庄子里去看看,他坐着村书记的电瓶车在村子里转悠了半天后,心情很沉重。他想:“到村子里还是土路,村民们雨雪天进不来出不去,不要说发展经济,就是老百姓的生活也成问题!”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谢书记和村干部群众聊天总是离不开修路这个话题。村里的干部群众都说路早该修了,苦于村里没有钱。谢书记自信地告诉大家:“只要咱们一起努力,村里的路一定能修上!” 围绕争取修路资金,他多次跑到帮扶单位安徽省烟草局和蚌埠市农业银行,争取到资金15万元,利用国家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帮助村里新修了三条断头水泥路1000余米,大大方便了群众阴雨天出行,当地干部群众拍手叫好。发展种养业的村民杨晓燕,因为村里新修了水泥路,生产的农副产品能够及时运出销售,受益十分明显。她逢人便说:“村里来了谢书记,庄里道路没了泥;想买的能买回来,想卖的也能运出去!”为了感谢谢书记,她多次把自家种的山芋、玉米棒送到驻村工作队,表示她的感谢之意。
        村里的道路修通了,谢书记和他带领的工作队深入农户方便了,与群众心与心贴的更近了,群众的心里话也愿意给工作队说了。谢书记经常带领工作队人员利用群众吃饭时间入户调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谢书记在村民杨连举家聊天时,老杨直截了当地说:“村里的路修好了,群众阴雨天能出去了,但晚上出去还是很黑,要是能在水泥路边安装路灯,俺农村人就能过上城里人过的日子了!”短短几句话,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谢书记认真思考后,感觉老杨说的有道理。他又和村里的几名干部谈到路灯的事,村干部都说安装路灯是好事,还是因为村里没钱办不成。谢军书记认为,既然我们来驻村帮助地方振兴乡村,就应该帮助村里解决群众要求强烈的问题,真正帮助群众解决些实际问题。为了摸清实情,了解安装路灯是不是党员、群众的普遍意愿,谢书记又到党员户刘华书和杨春先家,听听两位老党员对安装路灯的看法。两位老党员都说群众的要求有道理,新农村应该有新气象,夜晚的水泥路应该有亮。为满足群众的心愿,谢书记带领工作队人员三赴省城合肥,争取省烟草局支持。经过努力争取,省烟草局拨出张坝村安装太阳能路灯专款40万元,驻村的第二年年底前,60多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从此张坝村的夜晚路灯通明、如同白昼,村里的群众聚集在路灯下载歌载舞,歌颂党的政策好,感谢谢书记带领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给他们带来了幸福生活。
        路通灯亮了,张坝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便了,但庄稼的收种依然是困扰农民的一大难题。如今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挣钱了,剩下的老年人和上学的儿童,收种庄稼很吃力。特别是午季抢收抢种期间,留守妇女老人,根本没有能力及时完成收种任务。谢书记在村民顾明根家走访时,老顾就提出了现在留守妇女老人收种难的问题,他认为不解决群众收种难问题,乡村振兴就缺少动力。脱贫户顾明山在午收时干脆直接跑到村里,要求村干部想办法帮助把小麦收掉。在村“两委”会上,谢书记把自己了解群众收种难问题介绍给各位村干部听,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一致认为群众收种难是普遍现象,特别是脱贫户、缺劳力户收种更难,是村里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谢书记淡定地说:“只要我们共产党人想办的事,就没有办不了的!”他当即表示,穷尽一切办法,也要给村里买台联合收割机。他去县里,到市里,赴合肥,多方争取,终于筹措资金12万元,今年午收前给村里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午收时不但帮助 78户脱贫户和缺劳力户收割小麦420多亩,村集体为群众提供收割服务增加收入 43000多元。群众高兴地说:“村里买收割机,帮助村民收割庄稼,过去咱想也不敢想呀!现在我们收割庄稼不愁了,多亏了谢书记和他带领的工作队真心实意帮扶,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菜农常明为表达对谢书记和工作队的谢意,专门给谢书记送来了自己种的白菜、辣椒等蔬菜。村民顾明怀多次请谢书记和工作队干部喝酒都被婉言谢绝了,为表达心意,他从弟弟家的西瓜地给谢书记和工作队背来了三个大西瓜,感谢他们帮助村民解决了多年难解决的实际问题。
         谢书记带领工作队为村里办了这么多实事,按道理说该歇歇了,但看到当地群众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帮忙解决,一刻也没敢懈怠。他们根据干部群众的要求,正在谋划购买两台播种机,成立村农机服务队,帮助全村种粮农民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来年开始,让张坝村农民坐在家里就能种上庄稼,管好庄稼,收获粮食。
        “村里的大舞台建起来了,广场修起来了,路通了、灯亮了,收获庄稼不用愁了,一千多万种养殖贷款农民借到手了... ...千谢万谢也不能表达我们对谢书记的谢意,因为谢书记和他带领的工作队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太多的实事,我们是永远感谢不尽的!”张坝村群众是这样说的。(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