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省涓桥镇:“精”心布局产业发展打好打赢长效脱贫战役

2020-10-26 16:20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目标,产业扶贫是关键,涓桥镇大力推动扶贫产业从快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力争转变贫困户不出力只拿钱的“旁观者”角色,2014年以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7个,投入资金1383.66万元,产业发展内容从独立分散的传统种养殖到以中药材黄精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产业发展方式从粗放单一的补贴自种自养到企业带动发展,利益联结模式从单纯的入股分红制到“量化股权+生产要素参与+就业带动”多方式并举,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基础也向精准化、规模化发展,贫困户和带贫企业成为产业发展的主人, 共同承担和分享企业产业发展的风险和红利,发挥出产业精准扶贫的最大效益,保证全面脱贫后贫困户依然有产业有收入。

       一是积极谋划到村产业实现村集体、贫困户双增收。

       贫困村四联村黄精种植项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村集体与池州市九华府金莲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股份合作模式在联合村双村组发展70亩黄精种植,黄精四年可成熟,根据黄精多发根系的特征,在第4-14年每年每亩采挖300斤的黄精,那样每亩收益可达2000元,实现前10年总收益140万元,第15年流转合同到期后全部采挖收成,每亩收益可达10000元,实现70万元的收益。这样不仅增加了全村70户145个贫困人口收益,还让村集体收入达到百万元。

       二是大力实施产业抱团项目释放耦合效应。

       根据村情实际,为各村量身定制抱团发展模式,选定联合村、叶管村以自主经营模式发展黄精产业,在联合体自主经营的基础上,提供10亩由联合体中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自主经营。黄精成熟后由企业以市场价统一收购,每亩纯收益1万至1.2万元,联合体自主经营的75亩收益归联合体,两个村集体都将获得不低于30万元的收入,同时让抱团发展受益户中2人及2人以下户分红不低于10000元,3人及3人以上户不低于20000元,自主经营的10亩收入全部归自主经营的贫困户。

       涓桥镇由点及面,选准并加速培育黄精主导产业,开创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把贫困户嵌在全镇扶贫产业发展中,扩大辐射面,共计带动244户484个贫困人口分红受益,形成耦合互动的双赢关系,稳固长效带贫减贫机制。

       三是户企融合,让贫困户成为“产业技术员”。
积极搭建平台,为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劳动者介绍务工。李银保,涓桥镇三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人带着两个女儿艰难生活,在产业抱团发展模式推广中,通过我们和本镇企业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沟通帮扶,让李银保认领了2亩土地自主种植黄精,公司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在黄精成熟后企业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其全部黄精,保证每亩的收益在2万元以上,同时公司还聘用李银保为长期用工,月工资2800元,现在李银保已经成为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整户光荣脱贫,家庭也有了长期稳定收入。

       陈庆节,涓桥镇叶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年51岁,独居,身患残疾,但身残志坚,立志靠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今年2月,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通过联合体黄精种植项目,不仅让他自己流转了5亩土地种植黄精,还被叶管村联合体聘请为黄精种植基地管理员,同时通过他的努力被九华府确定为黄精种植带班班长,不仅收入大幅提高,也指明了他人生方向。

       今年以来,涓桥镇培养了以李银保、檀友新、胡庆华、陈庆节为代表的一批贫困技能劳动者,他们成功掌握黄精种植和管护技能,不仅自己种黄精,还被聘请为黄精种植基地管理员,通过公益性岗位的形式换取工资性收入,成功转型为有技能有产业的新型职业农民,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在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做牢做细的基础上,突出“产业+扶贫”,从根本上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与产业发展能力,使产业扶贫由“主体带动”真正向“造血发展”转变。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