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陕西骞刚:人生无处不青山

2020-06-18 09:48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陕西讯  在秦岭北麓的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有一个村子叫李岩村。行至李岩,你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白天走村串户,知民情、问民计、解民忧,晚间伏案疾书,整理脱贫资料、明晰攻坚路径,各项工作有板有眼、井井有条,他就是骞刚,他和所有奔赴脱贫一线的干部一样有一个共同响亮的名字—-第一书记。

      骞刚原是华州区住建局质安站的干部,2017年4月,一纸任命,放弃部门优越轻松的工作环境,背负着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来到地处塬区的这个偏僻小山村。

      刚到李岩,面对饮食、住宿环境等一系列落差问题,心里有点打退堂鼓,但作为复转军人的他,骨子里就有着“守时、诚信、奉献、严格,”甘洒热血为乡亲、面对困难愈战愈勇的优秀品质,静下心来,扎根农村,带着“以百姓之心为心,多解民生之忧”的朴素情怀,一干就是3年有余。

      3年里,有风有雨、有笑有泪,但他在第一书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势如破竹的新气势,干出了徙木立信的好口碑。用他的话说,在那个岗位都是人民的 “勤务兵”,在那里服务都是为民做奉献,人生无处不青山。

      说起骞刚,乡亲们有话说,“骞书记人心眼好、待人随和,我们有事都愿意找他帮忙,也愿意跟着他摆脱贫困、迎接新生活。”,镇村干部也有话说,“骞刚工作认真细致,事不过夜、立说立行是他工作写照的日常,划定目标撑杆跳、弯下身子抓落实,是我们对他工作的评价。”

      善于学习才能善于进步,好学才能上进。“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不能一味蛮干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苦练会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讲究方式方法,用脑用心用情用力干事。”这些骞刚是深喑的。所以,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骞刚经常挤出学习时间,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扶贫开发论述以及党在农村的“三农”政策的学习,同时理论联系实践,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学习,开启思维,消除疑惑,增强知识储备,从一名三农工作的“门外汉”蜕变成了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打赢脱贫攻坚,人是关键因素,驰而不息的抓好党建工作,发挥支部和党员作用,就是为脱贫攻坚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为此,他按照镇党委党建工作周任务清单,配合支部书记抓党建制度建设,抓党员学习教育,抓主题教育开展。通过抓党建,激发了全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有能力的党员干部全都主动认领贫困户,结对子、抓帮扶,建立一对一帮扶联合体,唱响了脱贫攻坚的“大合唱”,形成了“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基层党建就延伸到哪里,脱贫攻坚瞄准哪里,基层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了党建和脱贫攻坚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贫有千种,困有百态。归根结底,还是群众的收入渠道比较狭窄,走产业脱贫是底线任务和根本遵循。”基于此,在他多次走村入户征求民愿的基础上,和班子成员多次沟通,并结合群众种植意愿,确立了发展花椒干杂果产业的富民之路,现在全村花椒面积已超过2000亩,实现了人均一亩的目标,真正把贫困户固化在产业链上,把脱贫的底气和希望联结在产业上。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线扶贫干部,倾心扶贫在心上,度量扶贫在路上,帮扶用心、用情、用力,花精力、出气力、练脚力,让扶贫工作有温度、有宽度、有深度”,这些话语用在骞刚身上再也合适不过。谈起村情,骞刚了然于胸,如数家珍,“那家是肢体残疾无人赡养的独居老人,那家有子女上学负担过大只能举债勉强度日,那家因为老伴糖尿病为治病倾尽家财;杜永利家今年养了六只羊,家里六亩多花椒也都挂果了,收入应该一下就提上去了;张存英这姑最近去了县城她女儿家住,这几天不在家;刘运良这个叔,情况比较复杂,子女不愿意赡养得教育引导看能不能和子女签个赡养协议,实在不行只能由村上申请个低保试试。”

      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用点滴努力换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提升内生动力是关键,给钱给物只能是饮鸩止渴。为了提升贫困群众致富热情,骞刚经常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花椒技术培训以及开展文艺汇演等,召开村级道德模范评议推荐会,评选村脱贫致富之星、好媳妇、好公婆、大孝子等,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千方百计激发内生动力,凝聚攻坚合力。

      “骞书记活脱脱就像是李岩村的“移动数据库”和“活词典”。他在,我们脱贫工作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举措有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就一定能够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完美收官。”李岩村支部书记李斌如是说。(特约通讯员:郭永利、张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