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陕西华州区杏林镇:第一书记坚守城南村“防疫堡垒”

2020-02-06 14:51 中乡网
      中乡网陕西讯    2020年伊始,正值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无情的袭来,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华州区杏林镇各村(社区)的第一书记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扛起了疫情防控的大旗,用实际行动坚实的守护着挡在群众面前抵御疫情蔓延的“防疫堡垒”。城南村的第一书记李向阳就是“防疫堡垒”守护者的“缩影”。
 
       除夕那天新闻播放的疫情消息紧紧揪着李向阳的心,身为城南村的第一书记,他深知此时此刻群众需要他,同时他也挂念着村里的一千多名群众,特别忧心着村里的32户98名贫困群众。大年初一他再也在家待不住了,向家人分析了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叮嘱好家人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后,他第一时间赶回了城南村。
 
       面对村里接受消息相对滞后,对肺炎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等问题,李向阳耐心细致的为村干部讲明利害关系,迅速组织大家分组进行挨家逐户走访排查,建立外地返乡人员台账,随时监控,摸排密切接触人员,全面掌握全村人员动态。在排查的同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不漏一户一人,劝说群众戴好防护口罩,要求返乡群众在家自我隔离14天,拒绝亲朋好友来访,出现发热、咳嗽、无力等症状要立即向村里报告。逐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效果有限,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李向阳创新宣传方式,优先采用移动宣传车用大喇叭播放音频的形式在村里循环宣传,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
       由于个别村民防范意识不强,对疫情防控不重视,总认为离自己很远,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工作难度。对此,李向阳及时统一了村组干部思想,集合并号召了村上的党员和志愿者,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村内各个路口设置管控卡口来管控村内人员进出,安排专人值守,并做好登记。通过连日来的宣传、解释和劝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中来,村民的防控意识明显增强,进出明显减少,群防群控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口罩成了稀缺产品,华州区的各个药店不是断货就是无货。面对一线管控人员的口罩即将消耗殆尽,贫困户大多没有口罩的状况,李向阳心急如焚。他费尽周折联系上一名同学,自掏腰包购买了价值两千余元的医用口罩50个,PM2.5口罩100个,第一时间分发给在村上4个管控卡口值守的管控人员和没有口罩的贫困群众使用,收获了干部和群众交口称赞。
        2月5日傍晚,新年后的第一场雪悄然而至,为原本就寒冷的天气更是增添了一份冷意。李向阳担忧在管控卡口的管控人员,立即协调了爱心商家捐赠了四顶帐篷送到卡口,为管控人员遮挡风雪。天气是寒冷的,但是大家的心是热乎乎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来势凶猛的肺炎疫情,杏林镇现有的八位第一书记紧密的和群众站在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主动扛实扛牢防控责任,和镇村干部一起带领群众与疫情抗争到底,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担当作为。(特约通讯员:王新苗)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