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产业多元农家富

2020-09-25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江西省寻乌县留车镇留车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藤蔓上挂满浑圆饱满的百香果,香气扑鼻。

  村里的种植大户陈皆治正在基地里忙着采摘今年第一批黄金百香果,“百香果不仅种植成本低,而且采摘期长、产量高、价格好,年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销售价格每斤在2元至7元”。

  如今,陈皆治不但自己种植百香果100多亩,还成立了日日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114户农户种植百香果,其中贫困户89户,成了远近皆知的致富能手。

  尽管如此,回忆起6年前的被迫“转型”,陈皆治至今感慨良多。“这片果园以前都是脐橙,要不是因为黄龙病,也不会种百香果。”曾是脐橙种植大户的他告诉记者,2013年留车村脐橙种植面积达4853亩,有380多名种植户。黄龙病暴发后,病虫扩散速度非常快,2014年留车村受灾率超过80%。

  为控制病虫传播,很多果农砍光果树。特别是2010年前后种植果树的农户,在种植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然而未等到果子成熟,脐橙树就被迫砍光,有很多果农因此陷入贫困。“我家种植的50亩脐橙在2014年砍光,家中一下子失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村民谢招兰告诉记者,当时种植户没有相关的技术和经验,外出打工成为赚钱养家的唯一出路。仅2016年,留车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就有430多人。

  一蹶不振的脐橙产业,让当地党委、政府意识到,只有改变单一的种植结构,走多元化农业产业发展之路,才能真正提升传统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带领村民走上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

  “寻乌县温度适中,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发展果业具有天然优势。”留车村驻村第一书记雍鑫说,这些年,留车村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户推进脐橙复种,一方面积极探索百香果、猕猴桃、枇杷、芭蕉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水果种植面积逾1000亩,油茶种植面积1500亩,带动种植产业提质升级,逐步实现农业产业转型。

  在留车村,种植产业百果飘香,现代养殖产业也迎来“金鸡报晓”。在中宣部协调引进的金鸡产业项目现场,挖土机作业繁忙、车辆往来穿梭,工人正抓紧搭建鸡舍。雍鑫介绍,金鸡项目总投资6.06亿元,蛋鸡养殖规模300万羽,建成后年产蛋6亿枚,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每年可为当地贡献近1000万元的税收收入,带动400多名村民就业。

  大项目落地小村庄,为留车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围绕金鸡产业做文章,协调引进屠宰、包装、冷链等配套产业,成立留车村劳务合作社,带动帮扶村民就业创业,借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为留车村推进全方位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强劲的动力。”雍鑫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