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要动真

2018-03-16 11:01 中国乡镇网
         山东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在全省中小学校继续组织开展 “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为此,笔者提醒一下,开展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要动真。
       近年来,上级教育有关部门虽然下发一些指令性的政策性文件规定,但由于执行不力走了过场,教师有偿补课现象严重。社会上仍有一些老师我行我素,置若罔闻。“校外课堂”该讲的讲,费用该收的收,愈演愈烈;“校外有偿补课”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也引起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不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过去,人们生动地把教师比作“春蚕”,是对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品质给予的高度评价。 人们歌颂蜡烛,是因为蜡烛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别人,直至将自己燃尽。其喻意是说起蜡烛这种品质,人们就联想到敬爱的老师,老师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给学生照亮前进的航程。如今,随着市场经济条件大潮的冲击,一些别有用心的老师也就想到了“歪门邪道”挣学生钱的路子,来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们有些人把重要的学习内容不放在上课时间讲,而是拿到“校外课堂”去讲,从中捞取学生高额的补课费用。还有的人则玩起了“游击战”,今天躲明天藏,其花样之多,让家长们“望补兴叹”,不仅给学生家庭增加了巨大的经济负担,而且直接损害了和影响了老师队伍的形象。
       “校外有偿补课”屡禁不止,如何根除“校外有偿补课”这一“毒瘤”?一是加大老师队伍的宣传教育力度,淡薄利益熏陶,树立良好的思想情操和高尚品质。二是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福利待遇,解除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和后顾之忧。三是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彻底打掉“保护伞”支撑。四是加大纪委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五是向社会公开监督,实行重奖举报制度,形成震慑作用。六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只有诸位老师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彻底改掉影响师德的这一形象,才能还给学生们一个良好的健康教育环境,还给社会一个更清朗的教育风气。(高军 王茂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