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南林桥镇:用“四项机制”创无邪乡镇

2018-01-15 09:49 通山县南林桥镇反邪教协会
  南林桥镇地处咸宁市通山县西部,位于通山、崇阳、咸安三县(区)交界处,是全市38个“口子镇”和全省200个中心镇之一,全镇版图面积215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1个社区,160个村民小组,7722户,3.66万人口。
 
  近年来,南林桥镇在通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防范办公室和县反邪教协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着力从社会规范、社会风险、防范利益保障等方面入手,建立“四项机制”,推进源头“治邪”,大力开展无邪教创建活动,实现了全镇12个村、1个社区无邪教的目标。2011年至2013年,南林桥镇被评为全省反邪教工作先进镇,大坪、石垅二个村被评为全省反邪教工作先进村;2011年至2016年,南林桥镇反邪教分会被县反邪教协会评为先进集体,南林桥镇安置帮教分会被县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志愿者协会评为先进集体。
 
  一、建立科学预防机制,完善防范体系
 
  防范邪教是一项事关国家社会稳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和谐幸福的政治任务,必须突出党委政府的主体地位,建立科学预防机制,全面完善防范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反邪教协会、教育、司法所、派出所、文化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反邪教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部门协作。镇党委政府加强协调统筹,完善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相关成员单位在防治邪教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有效形成各司其职,配合顺畅的整体合力。三是坚持融合发展。镇党委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将防治邪教工作融入平安法治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确保防治邪教工作的生命力和持久性。通过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党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层层抓落实”反邪教防范工作格局。
 
  二、建立道德评价机制,筑牢防范底线
 
  随着传统与现代观念的激烈交锋,社会问题的大量涌现,人们价值观念正进行着转换和重构,如果缺乏必要的社会评价和引导,部分群体极有可能将貌似科学、貌似真理的邪教教义作为人生追求的终极真理。我们着力建立有效的社会道德评价机制,推广和普及公民道德建设纲要,让广大群众在传统道德观念基础上,融入科学和现代观念,正确识别科学与迷信,谬误与真理、正义与邪恶,自觉筑起抵制邪教的心理防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镇共制作宣传标牌50个,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和正确的文化导向,让全体成员公平享受经济成果,让传统道德文化、主流意识形态和现代伦理精神形成共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们构建积极向上的道德实践。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公民道德教育,村村建立了宣传栏、公示栏、阅报栏、党员电教室、农民技术学校。将反邪教纳入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全镇参评率达100%。
 
  三、建立心理疏导机制,铲除邪教土壤
 
  我们坚持强化宣传、打防结合,建立心理疏导机制,坚决铲除邪教滋生土壤。一方面,狠抓打击不动摇。运用法律武器,加大对邪教活动组织者、策划者、挑头者、顽固不化者等骨干人员的打击处理力度,有效发挥法律打击的警示效应和震慑作用。另一方面,严密防控不放松。坚持关口前移,健全完善巡查守护、模拟演练、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预防、预判、预警、预知能力。我们还坚持把反邪教宣教工作列入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镇村干部“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全年专题学习12次。强化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在学校开展了以“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小手牵大手”活动、在石垅村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暨“反邪教创平安”主题晚会。充分利用“法律七进”、换届选举、脱贫攻坚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反邪教宣传活动。全镇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10000余份。抓住重大传统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利用镇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咨询和案例展示,生动的为广大农民群众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建立社会扶助机制,巩固防范成果
 
  镇委镇政府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以完善落实帮扶责任制为核心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反邪教工作基础。镇反邪教协会坚持每月一次到户走访制,了解困难群众的所想、所需,发挥协会“传情送暖、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挽救一个人,幸福一家人,稳定一族人(一村人),在全社会形成了“以反对邪教为荣,以参与邪教为耻”的社会风尚。全年共帮扶10户无房居住户落实住房,支持创业发展22人,帮助落实大病救助18人、教育救助9人;回归健在的118人安置职业率达100%。
 
  近年来,南林桥镇在反邪教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深入巩固反邪教工作成果,打造“平安南林”,为实现“山通水富、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贡献积极力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