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山东精准扶贫 7000贫困村2018年底摘帽

2017-03-29 15:16 齐鲁晚报

在曹县大集镇丁楼村,两年前丈夫意外去世、30岁的儿子患自闭症,让55岁的张爱云陷入生活困境。而根据我省已经确定的目标,到2018年底,省定700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181 .6万户的394万贫困人口年收入全部超过省定贫困线,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

 
 

  

  从小失去父母的孙海涛在政府扶持下从去年起开了六个网店。

  在曹县大集镇丁楼村,两年前丈夫意外去世、30岁的儿子患自闭症,让55岁的张爱云陷入生活困境。而相关部门凭着对其个人、家庭情况的了解,把一份最适合她的工作摆在了她的面前。

  目前,像张爱云这样的贫困人口,我省还有394万人、181 . 6万户,贫困村7005个。而要在2018年底使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则要改变以往粗放式的扶贫方式。五中全会提出的“精准扶贫”方法,便是不二选择。

  村里资助三台电脑

  贫困户开起网店

  张爱云现在的工作就是站在裁剪服装的桌前,帮着扯一扯要裁剪的布匹。丈夫去世后,政府给她在当地安排了份打工的活,一天有60块钱。对此,55岁的张爱云十分感激, “都得感谢村里和镇里的照顾。”工作不到一年,家里依旧不算很宽裕,但一年也能有一万多元收入,张爱云娘俩儿今年有望跳出省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的名单。

  在距大集镇丁楼村不远的孙庄村,贫困户孙海涛一家人的生活,在这几年宽裕了很多。“去年镇里和村里给买了三台电脑,又扶持了6000元钱启动资金,6个网店就开起来了。”他做的是演出服销售生意,一年来,虽不是做得最好的,但家里生活已经起色了很多。

  “结合镇里比较兴旺的电商氛围,对于有点文化的人,我们提供资金帮他们开网店。对于文化不够的人,我们组织参加电商培训。年纪大的我们安置到线下服饰厂里,今年上半年就扶持了500多个贫困户。”

  大集镇党委书记苏永志介绍。在我们印象中,贫困户的脱贫只能靠政府的救济和社会的捐助。而张爱云和孙海涛两人则依靠自身的技能,外加政府“推一把”,脱贫在望。其实,两人的经历其实是我省“精准脱贫”战略的缩影。

  全省7万个村

  筛出7千个贫困村

  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农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袁奎明表示,这其中包含四层意思,分别是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

  在这四个层次中,精准识别是第一步,也是基础性工作。去年,我省用了半年多时间,对全部7万多个行政村、7200多万乡村人口进行了全面排查,识别出贫困村7005个。

  从全省精准识别的结果看,“目前我省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属于相对贫困,已经基本没有吃不上饭、穿不上衣、住不上房的问题。”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我省贫困户多是散户,点多面广,不集中、不连片。

  而从区域分布来看,全省86%的行政村有贫困人口,涉及17市、147个县(市、区、管委会),其中东部4市占贫困人口总数5%,中部6市占24%,西部7市占71%。区域之间差别较大,贫困人口少的县(市)区只有几百人,多的县(市)区则有十多万人。而就贫困村来说,全省7005个省定贫困村大部分没有集体收入。

  “这一工作解决了长期以来扶贫开发工作底数不清、目标不明、措施不准等问题。”省扶贫办有关人士说。

  脱贫人员及时销号

  如有返贫再次录入

  “这些信息是要被用起来的,也就是‘精准管理’。”在省扶贫办,工作人员打开了“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所有贫困对象的信息全部在其中,每一户的统计信息多达77项。例如点开沂南县岸堤镇艾山东村刘某某家,系统自动显示其致贫原因、文化程度、务工状况等基本情况,同时还能看到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细致到耕地面积、有无卫生厕所、主要燃料类型、是否加入农民合作社等等。

  据统计,全省省定标准以下的贫困人口共有394万人、181 .6万户。“目前省定标准指的是,按照2014年现价,人均年收入在3372元以下的农村人口”。长期以来,国家一直实行东西部差异化政策,我省扶贫投入主要靠自己解决。

  而根据我省已经确定的目标,到2018年底,省定700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181 .6万户的394万贫困人口年收入全部超过省定贫困线,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

  而一旦脱贫,这些人的信息就要从系统中销号,之后工作人员会对销号的贫困对象抽查,以了解真实情况。如果有返贫的,还要重新录入系统,“扶贫是动态的,有进有出”。

  扶贫措施到户到人

  不再按乡镇整体推进

  “知道每家的情况,就能因人、因户施策。”省扶贫办工作人员说,比如张三缺技术,那么就搞好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李四家缺发展资金,就帮助他们联系小额贷款、组织信用合作等。

  “省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省实施了干部驻村、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扶贫项目。去年,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96 .58%的扶贫对象实现收入翻番,全部实现脱贫。再如金融扶贫方面,择优选定参与扶贫的新型经营主体,每带动一户群众脱贫,可获贷3万至5万元,最高贷款额度可达到300万元。

  “这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原来是以乡镇为主体,整乡(镇)推进,现在重心下移到村、户,甚至是人。”袁奎明说,“如果说过去是粗放式的,现在则是精准化的”。由于扶贫面临的情况复杂,比如并非所有贫困乡镇的村子都属于贫困村,但因为整体推进,可能发生非贫困村从扶贫中受益的情况;与此同时,一些非贫困乡镇也会有贫困户,他们就可能无法从扶贫措施中受益。据此次识别的结果,46%的贫困人口集中在7005个省定贫困村中,剩下一半以上零星分布在其他村子,按照以往的老办法,显然不能解决问题。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马云云 尹明亮)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