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夜明珠”“退休”

2024-03-15 13:00  发布:中乡网  
       小时候,爷爷在上海讨饭时带回一盏马灯,被村里的父老乡亲亲切地称为“夜明珠”。因为在那个年代,夜晚出行除非点燃火把照明,别无其他选择。村子里有了人们从没见过的马灯,夜晚刮风下雨都能照亮,怎能不让人称奇。村庄上若是谁家夜晚遇到紧急事,到我家借“夜明珠”是确定无疑的。
 
       实行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那年,由于夜晚收种庄稼的需要,加上家里有了余粮和余钱,我家又在村子里率先买了一把用三节电池的手电筒,夜晚能向外照射几十米远,那怕在风雨交加的黑夜出外办事也能看得见路,家里那盏印着外文的马灯就被这洋“夜明珠”代替了。
 
       前些年,我们的村子里拉了电,父亲从蚌埠市购买了一个用蓄电池充电的矿灯,这个高亮度的“夜明珠”,充足了电可以连续亮上几个小时,射程是手电筒的好几倍,若拿到庄稼地里可以当小电灯用。至此,我家的手电筒“下岗”了。
 
  近几年,村子里的主干路边安装了路灯,夜晚串门走在路上如同白昼,倘若夜晚要出远门可以骑上摩托车或开着私家车,打开车灯能照老远。从此,我家的“夜明珠”彻底“退休”了。(文章来源: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政府  施广平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龙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