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利辛县望疃镇:田间中药香 增收路宽广

2024-03-18 10:00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利辛讯  “我们这地种的是“土人参”,是一种以根入药的传统中药材,具有辛温解表、消痈排脓、祛风止痛等功效。在这里工作非常好,差不多一个月有3000块钱的收入,还不误我们接送小孩。”工人黄英一边忙着除草一边说。
       近日,走进望疃镇赵集村王省庄王飞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只见工人们正忙着给白芷松土除草,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白芷是一种以根入药的传统中药材,它用途广泛,具有辛温解表、祛风止痛、宣通鼻窍、消痈排脓等功效。白芷又是一种香料,人们生活中也可作为烹饪佐料,白芷又被美誉为“土人参”。白芷种植成本低,不用经常照管,节约人力成本,收购季节也很方便。靠种植白芷,王飞还带动十来个村民务工。    他们不分年龄大小,在地里从事一些除草、施肥、采收等农活,每人每天的工资是70至100元,工资当日结清。“在这儿干活不怎么累,一天70元钱,还能照顾家里。”在这干活的告诉笔者。去年以来白芷药材市场价格一路飙升,让白芷药材种植户鼓足了“钱袋子”。
       “发展白芷不仅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还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赵集村村书记邱超介绍,为了确保产品安全,该项目采取“零农残”种植技术,白芷种植期间的施肥、浇水、除草等工作全部纯人工操作,预计可带动本村村民10人就业,每名村民增加收入近万元。
      白芷产业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自从村里发展白芷种植后,我就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为100元。此外,我将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基地,一地双收,我很满意。”赵集村村民赵林丽说。
        种植户王飞表示:“今后将着力打造高端中草药品牌,做深、做大中草药产业,延伸中草药集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通过引进技术人员,对种植户加强技术指导,为中草药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带领更多群众发家致富。”
      近年来,望疃镇积极引导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瞄准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建立“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体系,中药材种植逐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文章来源:安徽省利辛县望疃镇 刘勤坤 许雪侠 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龙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