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鏉忔灄闀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青海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

2020-08-30 10: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万玛加)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青海山水自然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在青海互助北山林场野生植物考察中,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员、互助北山林场工程师周占邦发现一种特殊的蕨类植物,分布于海拔3700~3800米的高山岩缝中。经过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宪春研究员鉴定,此蕨类植物为玉龙蕨,在青海属首次发现。

青海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

在青海北山林场新发现的玉龙蕨。张胜邦摄/光明图片

  “玉龙蕨是中国产蕨类植物中最耐寒的种类之一,这次发现玉龙蕨是青海新纪录物种,玉龙蕨属也是青海新纪录属。”张宪春介绍,玉龙蕨1884年在丽江玉龙雪山的雪线附近首次被发现,其种名glaciale的意思就是“冰雪中生的”。

  据了解,玉龙蕨属鳞毛蕨科,是中国特产的耐寒珍稀蕨类植物,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玉龙蕨主要产于西藏东部波密,云南西北部丽江、香格里拉,四川西南部木里、稻城、峨眉山,甘肃舟曲,台湾中央山脉。其分布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冰川穴洞、岩缝中。

  由于玉龙蕨数量稀少,濒临灭绝,已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保护。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30日 04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