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福州启幕

2023-03-27 12:5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福州启幕

  现场为“临水会馆”颁发牌匾。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3月26日电 (郑江洛吕明)26日,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在福州仓山下渡的陈靖姑故居开幕。

  本次活动闽台两岸嘉宾齐聚一堂,各自护送当地陈靖姑金身塑像返回陈靖姑出生地——仓山下渡,以“回娘家”省亲的方式,寻根溯源,交流闽台两岸情感。此次“回娘家”的台湾同胞来自台北、台南以及金门、马祖等多地,带着对陈靖姑文化共同的敬仰之情来到仓山。

启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吕明 摄

  启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吕明 摄

  “诞生于此的顺天圣母,是两岸人民共同尊奉的平安女神。”台南圣恩佛祖会会长、台南安平天后宫主委卢友礼表示,在台湾,有上百万人信奉顺天圣母,世代传颂着顺天圣母的慈爱与伟大。

  卢友礼参与闽台顺天圣母文化交流活动已有十余年。他说,这是属于闽台人民割不断的亲缘联系,顺天圣母这位伟大的母亲所赋予的母爱,时刻护佑着闽台两岸,牵动着闽台两岸越走越近,走上融合发展的崭新道路。

  马祖牛峰境五灵宫庙主委曹尔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建两大女神——顺天圣母和天后妈祖,她们都是闽台之间交流很重要的部分。这次来到福州,他发现故居“变化很大”,不仅面积大了,建筑仍保持着“古色古香”。

两岸信众代表护送陈靖姑金身塑像返回陈靖姑出生地“省亲”。 吕明 摄

  两岸信众代表护送陈靖姑金身塑像返回陈靖姑出生地“省亲”。 吕明摄

  马祖牛峰境五灵宫庙副主委兼总干事陈松梗告诉记者,“这次回到顺天圣母故居,真的有种‘回娘家’的感觉,特别亲切。”疫情防控之前,他每年回来不止一次,这次他们一行二十余人通过“小三通”马祖到琅岐过来,十分方便。

  来自台湾台中的林季苇是“马祖媳妇”,第一次来到陈靖姑原住地,她表示“是一种荣幸”。这次跟马祖牛峰境五灵宫庙一行人一同过来参加活动,有机缘来到这里“很感激,很开心”,通过陪伴临水夫人“回娘家”,她想在福州走走看看,进一步了解福州,感受仓山历史人文。

  而作为本次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当天,在陈靖姑故居的广场上,还为刚刚落成的由闽台两地同胞共同捐资兴建的石雕牌坊举行了揭幕仪式。本次文化节相继举办天下娘奶回娘家、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仪式、闽台临水夫人宫庙叙缘会、“闽台临水福满乾坤”文艺演出、临水文化参访等一系列活动。

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仪式。 吕明 摄

  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仪式。 吕明 摄

  福州仓山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潘仰武表示,陈靖姑信俗文化有着千年悠久的历史传承,临水夫人陈靖姑是“妇幼保护神”。目前陈靖姑信俗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闽台两岸文化亲缘的重要桥梁。

  仓山区于2020年初启动了陈靖姑故居改扩建工程,目前闽台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已经顺利完工,将成为开展闽台陈靖姑文化交流工作的一个重要场所。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做大做强陈靖姑信俗文化品牌;希望陈靖姑信俗文化能够成为连接两岸“亲情”的特殊纽带,将陈靖姑信俗文化融入“海丝”建设,传播到海上丝绸之路的每一个角落。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