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出台 抓牢三件大事、做好五个重点工作、强化三项保障

2023-03-16 15:2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朱虹摄

人民网成都3月16日电 (朱虹)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今日正式公布,为巴蜀大地再添“春意”。

今日,在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表示,《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是新世纪以来四川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坚定决心。

徐芝文说,2022年四川省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战疫情、抗旱情、夺丰收,农业农村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具体表现在:粮食再获丰收,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扎实推进。

其中,粮食再获丰收,产量达702.1亿斤,四川连续3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生猪实现稳产保供,全年出栏6548.4万头,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乡村产业加快发展,新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新认定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92个;耕地保护建设力度加大,新建高标准农田487.16万亩;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不断完善,监测对象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基础条件加快改善,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5964.3亿元、增长4.3%,总量居全国第二位,高于全省增速1.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72元,增长6.2%,高于城镇居民增速1.9个百分点,为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省委一号文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就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作出了系统安排。”徐芝文介绍,文件共6个部分32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抓牢三件大事、做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强化三项保障措施。

抓牢三件大事: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强耕地保护

一是强调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前不久,四川省刚刚召开了“天府粮仓”建设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今年全省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是播面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715亿斤以上。

二是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加快发展。就防止规模性返贫、促进脱贫群众增收、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等作出安排。

三是强调健全耕地保护机制,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提出足额带位置下达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防止耕地撂荒长效机制等政策举措。

五方面重点工作: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强调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现代食品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二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四川省从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方面,提出了工作举措。

三是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四川省就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四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四川省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进法治平安乡村建设。

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四川省明确提出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并就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改革任务作出安排。

强化三项保障措施:组织保障、投入保障、人才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四川强调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作用,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统筹开展乡村振兴考核考评。

二是投入保障。四川要求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持续增加公共财政对乡村振兴的投入,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业比例政策及省级统筹调剂机制,持续加大乡村振兴信贷投入。

三是人才保障。四川提出组建四川乡村振兴职业学院、引导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入乡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等工作举措。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