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利辛:清理光伏发电板“点亮”乡村振兴路

2024-03-26 17:09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利辛讯 近日,走进位于望疃镇望疃村光伏帮扶电站内,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映衬下逐光而动,望疃村的几名光伏管护员及志愿者等正在对本村光伏发电板进行清洗,确保光伏发电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确保发电效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区间内,让光伏电站“点亮"乡村振兴路。
        活动中,光伏电站管理员及志愿者对光伏电站运行情况进行实地排查,并对电站内设备、电站周围环境,尤其是杂草和攀爬植物、过高遮光物体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发现问题当场及时解决,切实保障光伏电站发电效益。同时对光伏电站的面板进行统一清理,确保光伏面板干净整洁,没有鸟粪和灰尘的残留,保障光伏电站的发电水平。
       “通过清洗光伏面板,每天都有收入,不仅能挣钱还可以照顾到家庭,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感谢党和政府提供的好机会!”正在清洁光伏的望疃村一脱贫户魏大姐高兴地说道。通过定期清理光伏设备,不仅提升了光伏的发电效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也带动了脱贫户就业增收,更是照亮乡村振兴“阳光路”。
        光伏电站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光伏电站不仅汇聚了太阳能,更汇聚着全村群众对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希望。根据统计,全村的光伏电站每座每月可收益几千元,为发挥光伏收益的最大价值,专项设立了光伏电站专职管护人员,定期对光伏电板进行检查和清理,保障了光伏电站的收益稳定,实现了一举多得。镇乡村振兴站人员定期通过实地察看,对光伏帮扶公益岗位开发、光伏电站维护及光伏收益分配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督导,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各村,并要求各村做好整改。
        光伏电站的清理维护,不仅提高了光伏板的发电效率,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益,也带动了脱贫群众就业增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助力了乡村振兴。下一步,镇村两级将继续加强管护工作,守护群众“钱袋子”;因村施策,大力发展板下经济,提升群众收入。
       据了解,望疃村将会继续落实光伏电站日常巡查工作制,发现光伏电站的问题及时处置,立行立改,确保光伏电站能够正常高效运行,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不断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文章来源:安徽省利辛县望疃镇刘勤坤 郑泽众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