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舒城:“党群同心”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4-03-26 16:55  发布:中乡网  
        中乡网舒城讯 天气转暖,村头的杏花已爆出满枝花苞。这几天,在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59岁的村民束克应经常和邻居约着在村里转转。“过些日子,村外要新修生产路,村里的街道也要铺沥青、划停车位,我们来看看哪里需要帮忙。”束克应说,村里的事也是“自家事”。
        “以前村里有事都是‘干部干、群众看’。现在呢,老百姓不但‘跟着干’,很多事情还会‘主动干’。”转水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后年说,无论是冬季上路扫雪除冰还是春天清理“脏乱差”,村干部没有上门动员,村民也自发行动起来,让村子面貌“变了个样”。
        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上,如何解决上热下冷等问题,实现“自上而下”安排向“上下互动、以下促上”转变?对此,阙店提出了“党群同心”新目标,以党建引领广大农村基层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
        今年以来,阙店乡将转水湾村等基层党建基础较好的村庄作为重点试点村,深入开展“党群同心”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就是通过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把传统的自上而下式的工作安排、项目分配,转变为自下而上的群众意愿、项目争取。”阙店乡党委副书记余惠琴介绍,把群众参与作为实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让基层工作推进落实更加顺畅,群众参与支持更加广泛,有利于形成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富的乡村振兴模式。
        “从今年开春起,转水湾村就规划好了今年村子要实施的几个“大”工程。”赵后年说,村民房前屋后也要进行清理,推动村庄环境美化绿化。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该村先后通过议事小院、广场夜话等,将村民对于村子提升改造的意见都一一征集上来。
        “村路和绿化带之间要铺路沿石,不然大车一压就坏了”“路面铺设不能太高,不然车子不好上路”“小菜园要挪到院里去”……经过讨论后,很多村民的意见建议被采纳,转水湾村的规划图纸被一遍遍修改。
        “都想让村子变得更好。以前觉得自己提意见也没用,所以不上心,现在百姓的想法能实现,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村民程亮说,村里还将建言献策纳入了美德积分,村民提出好的意见被采纳就能加分。
        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到乡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升级,阙店乡将这一系列工程作为抓手,统筹各级组织、各类政策、各方力量,抓好发展要素整合集聚下沉,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提高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赋能乡村振兴。
        尤其在产业发展方面,该乡把村集体举办合作社作为首选路径,用好乡村振兴合伙人平台,建实用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既有效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又带动村民参与,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拓宽乡村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路子。
        “我们村已经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方面流转了部分土地,准备发展相关农业产业,另一方面利用村里的老房子,建设车间进行招商。”赵后年介绍,这些都能够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不仅仅是转水湾村,在阙店乡,更多的村居正在行动起来。在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基础上,该乡加快推动各党支部工作下沉,切实把农村方方面面都组织起来做到“党群同心”,提高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赋能乡村振兴。(文章来源: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 杜晓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