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舒城:铺就致富路 美德润民心

2024-03-25 09:10  发布:中乡网  

村民在香椿种植基地务工
        中乡网舒城讯 初春时节,走进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蓝天白云下,树木葱茏,一排排农家院落新颖别致,一条条村巷道路干净通畅,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近年来,转水湾村通过创新治理模式,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走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
特色种植铺就致富路
        “我今年50多岁了,身体还硬朗。前些年村里建了香椿种植基地,我就在基地干活,每天能挣80多元。”转水湾村村民束克英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转水湾村依托禀赋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转水湾村建立起香椿种植基地,已建成年供30万斤的香椿基地1600亩,辐射带动周边三湾、向山、阴洼等5个村发展种植香椿5000多亩。以前,村民们只能在家种蔬菜粮食或者出去打工挣钱,如今,一个个破土而出的香椿成了村强民富的支柱产业,20多名村民也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一天能赚80多元工钱,离家还近,多好的事呀!”村民束克英笑着说。自从村里发展香椿产业,她便从靠种地谋生的传统农民,变为一边拿工资一边拿租金的“双薪农民”。
         转水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3个村民组先后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并安装路灯100余盏,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因地制宜建设的全民健身休闲活动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地,不仅满足了村民对文体生活的需求,还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转水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后年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编办定点帮扶下,转水湾村从过去无资产、无资源、无主导产业的“三无”村,到栽种“香椿树”,深加工“香椿芽”,打造“香椿园”,探索一条以“小香椿”为依托,继续探索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之路,全力推进香椿多元化、产业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产业特色做明、把产业优势做强、把产业效益提高,为当地村民铺就致富路。
文明实践点亮新生活
        近年来,转水湾村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村民生活,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为建强文明实践阵地,2021年,转水湾村重新整合村部并进行翻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内设有理论宣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等功能区,全面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村民农闲时不再热衷于聊‘谢家长’、‘李家短’,而是去农家书屋读读书、去实践广场活动活动筋骨,去文化活动室看看表演……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程功说道。
       聚焦群众服务,转水湾村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先后发动24名志愿者参与到防汛抗旱、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中,有力推动村民互帮互助共建美好家园,为乡村振兴汇聚起强大志愿服务力量。
移风易俗引领新风尚
       “现在办婚礼,大家随礼金额也有标准,不会铺张浪费,既喜庆又节俭。”近日,正在举办婚礼的村民开心地说道。
       “过去村里办婚礼相互攀比现象严重,一桌上千元很平常。现在红白喜事理事会倡导每桌酒席不超过500元,大大减少了铺张浪费。”程功表示,转水湾村先后出台了《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婚事新办具体流程及标准》《丧事简办具体流程及标准》等制度,通过定规立矩,让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经过几年的宣传引导,红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节俭风尚逐步成为村民的共识。
        转水湾村建立健全“一队四会”制度(即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吸收15名有威望、有经验、有文化、有热情的群众加入,有序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公益慈善、文体娱乐等活动。同时,通过公益墙画、小喇叭宣讲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中,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近年来,“四会”组织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起,引导劝解红白喜事简办3起。
        转水湾村还把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倡导健康生活习惯等写进村规民约,编成朗朗上口的文艺作品,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文章来源: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 杜晓供稿)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