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回访山西岢岚县宋家沟村周牡丹家

2020-02-14 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实施整村搬迁,要规划先行,尊重群众意愿,统筹解决好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新村如何管等具体问题。

  希望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习近平 

  置身山峁沟壑间,清新的气息穿林漫坡而来,眼前风光真好。

  这里是黄土高原。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吕梁山区看望深度贫困群众,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21日下午,总书记冒雨来到山西岢岚县宋家沟村考察新村建设情况,走进刚刚乔迁新居的老汉张贵明家具体察看。

  两年多过去,这家人生活情况怎样?村民日子过得如何?

  记者驱车来到张贵明家。女主人周牡丹接受了我们的访问。

  搬出来,生活有保障

  “这两年多来,家里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变化可大了。以前住山里冷,风特别大,上厕所是难事,现在屋里就能上厕所呢!”

  周牡丹老人今年72岁,2019年,老伴张贵明因病去世。大儿子有些智力残疾,原来还能做保洁工作,现在只能伺候因病瘫痪在床的弟弟。

  面对这样的境况,老人却说生活过得去,言谈中多了一份乐观与淡定。“这两年多来,家里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变化可大了。以前住山里冷,风特别大,上厕所是难事,现在屋里就能上厕所呢!”

  周牡丹家原在长崖子村,住的是山庄窝铺,低矮昏暗,吃水都困难。40亩坡地养不活一家人,日子过得艰辛。岢岚县地处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2016年,县里推进整村搬迁,宋家沟村是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第二年,她家分到了80平方米的独门小院,卧室客厅敞亮,厨房用的是自来水、电磁炉,卫生间有冲水马桶、淋浴器。日常,老人习惯斜倚在沙发上,晒着太阳听段二人台、晋剧,要不就去串串门,看大家跳广场舞。

  县里采取“五统一”集约建设方法,将安置房每平方米造价控制在1200元以内。周牡丹家是贫困户,不用出钱就可入住小院。受益于搬迁后“权益不变”政策,她家的坡地全部退耕还林,种了油松和沙棘,每亩三年能获得800元补贴。尽管这两年家中遭遇变故,但作为兜底保障人群,老人每年享受低保和养老金共有5180多元,小儿子也有低保金,还有扶贫企业入股分红6000元、光伏扶贫收益800多元、村集体种植中药材分红700多元。

  用老人的话来说,这日子和以前比,不知好多少倍。现在还有保障,很知足。日子一年一年过,不发愁。

  稳得住,安居有品质

  “我有脑梗,得常年服药。现在医生定期送药上门,也不用花钱,每年我还能免费体检两三次。”

  周牡丹家出门三五步就是超市,肉、蔬菜瓜果、日用品丰富。老人开玩笑说,哪怕正做饭发现缺盐了,也能立刻买回来。

  从2017年开始,岢岚县推进整村提升计划。宋家沟跟进实施小康教育、小康卫生、小康房、小康水、小康路、小康电、小康网等15项行动,让村民过上“水管子接到灶台,出门就能坐上车”的便捷生活。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卫生院、养老院、小学、文化广场、图书室、村史馆、党员活动室等全配套,使迁入户“一步搬入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漫步宋家沟,乡风古韵扑面。不仅宜居,而且宜游。原来,村子被列为全市特色风貌整治试点,其乡村院落和街巷肌理经过专业规划和设计,既有传统特色风貌,又增现代生活设施,更融节能、居家、旅游、休闲等功能元素。宋家沟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示范村”。

  让老人暖心的是,医疗卫生有保障。“我有脑梗,得常年服药。现在医生定期送药上门,也不用花钱,每年我还能免费体检两三次。”

  几年前,县里实施健康扶贫。一位基层干部坦言:“健康扶贫,对百姓最实在、最有获得感。”

  能致富,产业增收入

  “村里人的日子都过好了,有的开公司,有的做小买卖,有的开农家乐,产业脱贫劲头足着呢。”

  见过周牡丹后,记者又与村民们交流,大伙儿争相说着这两年来的致富故事。

  全村第一个卖凉粉的沈姚付,捎带卖雪糕饮料,4个月挣了2万多元。刘七堂接受培训之后,开小卖部,同时摆摊卖起烤土豆、烤玉米,有一天卖了2000元。开油坊卖胡麻油的韩石柱,每天舀油舀得胳膊都疼,但笑在脸上、乐在心里。

  村民周明则说:“这两年,大家思想转变了,都干起来了。以前喜欢说闲话,现在就想着怎么过好日子。”村民梁润花感慨:“农民素质真是提高了,精神面貌好多了。以前烟头扔地上,现在都会自己捡起来。”

  2017年,承接安置周边14个村265人易地搬迁任务的宋家沟,实现人均纯收入近6400元,全村162户31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宋家沟的发展变化,得益于村子里大棚、小杂粮、马铃薯、沙棘、蘑菇、经济林等特色产业的有力带动,更得益于县里持续深化羊、豆等六大传统产业和光伏、中药材、乡村旅游三个新兴产业开发的坚实行动。

  “村里人的日子都过好了,有的开公司,有的做小买卖,有的开农家乐,产业脱贫劲头足着呢。”周牡丹说,村里的好些变化,做梦都想不到。

  2018年底,岢岚全县11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脱贫摘帽。产业扶贫,成为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重要途径。

  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岢岚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对标全面小康,面向乡村振兴。县委书记王志东说,最欣慰的就是群众对扶贫工作说“满意”的时候,无论受多少累,吃多少苦,都觉得值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01 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