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各地要加大对草地贪夜蛾防控处置力度

2019-06-08 18:55 来源:新华网

  记者7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今年以来首次在我国出现的农业重大害虫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正在迅速扩大、蔓延速度明显加快。截至6日,草地贪夜蛾已在18个省份的884个县(市、区)监测到发生,发生面积342万亩。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已在近100个国家发生,今年1月由东南亚侵入我国云南、广西。据专家预测,随着夏季季风增强,6到8月将有大量成虫北迁至黄淮海及其以北地区,对玉米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今年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危害较大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治。为此,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已安排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5亿元,支持虫情发生区和迁飞过渡区开展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增加人员力量,增设观测网点,增强监测手段,加密加力全面做好虫情调查监测。重点针对玉米、甘蔗、高粱等敏感受害作物,充分调集县乡农技人员、植保专业组织和农民技术力量参与虫情普查,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

  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分区治理要求,科学制定草地贪夜蛾防控方案。西南华南周年繁殖区要继续做好外来迁入虫源的防治处置,确保发生期全程控制虫口基数;江淮等迁飞过渡区要全力阻杀迁飞成虫和田间幼虫,确保防控处置率全覆盖;黄淮及北方玉米主产区要全面防范6到8月份草地贪夜蛾迁入为害,确保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通知还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广泛宣传草地贪夜蛾的防控知识,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民选择对路农药和配套防治方法,切实提高防治效果,降低防治成本。(记者董峻)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