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300全球政商界大咖Asia300重庆峰会共话“亚洲合作新商机”

2019-05-18 17:2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邓俐高文)亚洲及全球知名的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简称Asia300重庆峰会)5月16日在重庆举行。作为同期举行的“西洽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该论坛齐集了300位全球政商界大咖,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地区合作新商机论道。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出席峰会并致辞。

  据悉,日经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在亚洲及全球经济领域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商业性论坛。自2016年起,该论坛已经在泰国曼谷、新加坡等地举办多届,历届主题涉及“增强亚洲竞争力”、“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的弹性策略”、“破坏性创新管理”。

  本届Asia300重庆峰会,是日经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秀”。峰会主题为“开放的亚洲经济圈——地区合作带来的新商机”。参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亚洲经济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旨在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成果。

  本次峰会参会的外籍企业超过60家,其中全球500强企业20家,加上中方企业共近200家,此外还有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等,共有300位全球政商界大咖参会。这些代表亚洲的企业家和专家围绕亚洲经济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合作等话题,共商大计。

  其中,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萨玛集团董事长维维克·昌德·希哈尔,金仁宝集团企业董事许介立,亚洲航空公司 (AAV) &泰国亚航 (TAA) 执行总裁 、亚洲航空中国及中南半岛(地区)首席执行官塔萨蓬·拜勒维尔,日本原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庆应大学名誉教授、东洋大学教授竹中平蔵在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非常高兴长安汽车作为大型国有上市企业受邀出席Asia300重庆峰会,与其他嘉宾代表一起,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投资、合作,以及在金融、经济等领域展开交流,聚焦、研究、探讨亚洲区域经济,促进共同成长、进步。开放融通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长安汽车将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海外战略,积极整合资源,寻源海外优质标的,进一步开展全球产业布局。

  萨玛集团董事长维维克·昌德·希哈尔则分享了公司实现持续增长的“秘诀”。

  “我们不和外部的人竞争,我们和自己竞争,如果我能超越自己,有一天我们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基准。”维维克·昌德·希哈尔认为,只增长营业收入是浪费时间,企业必须要创造价值,通过可持续发展来创造价值。

  对话环节中,就“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动力,日新中国统括执行董事章征荣表示,日本企业非常关注“一带一路”的发展。随着日中关系恢复正常的轨道,去年日本企业改变了对“一带一路”观望的态度。去年10月份日本政府和日本的民间企业组成了一个大型联合访华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一个大型高峰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中日两国的企业签署了53项合作项目。这一点是日本企业积极参与,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英格丽·范威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吴洛基则展开了“如何更好地推进亚洲开发”的“两行对话”。

  压轴发言的竹中平蔵是日本原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庆应大学名誉教授、东洋大学教授。他表示如何把日本做成一个超级城市,目前是日本比较热的话题。在这方面,中国有实践,如重庆也在运用共享大数据去管理运营城市。他了解到在中国有的城市,已经在使用AI技术,去改变红绿灯的时长,减少了城市20%的拥堵。智慧都市,或者是未来都市,是日本应该学习的地方。

  多位嘉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重庆的发展前景,以及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的区位优势,希望能在重庆寻求更多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社专务执行董事竹冈伦示表示 ,21世纪是亚洲的时代,亚洲有很多卓越的企业,但是在向世界传递信息方面却不够充分,这对企业发展乃至亚洲经济发展是不利的。此次峰会邀请了众多Asia300的优秀成员企业,他们围绕峰会主题做了精彩演讲,也进一步展示了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自己倍感欣慰。日本经济新闻社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能让全世界进一步了解这些优秀的企业。

  竹冈伦示说,自2004年起,日本经济新闻社开始关注报道中国的企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合作。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