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重庆:让历史建筑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2019-05-14 15:04 来源:重庆日报

  ■提升研究水平 ■挖掘历史内涵 ■丰富展品数量

  让历史建筑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 记者 齐岚森 摄

  5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位于渝中区健康路的美国大使馆旧址即将焕发新生——本月内,该馆中的“中美同盟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图片展”将面向公众开放,这标志着该馆活化利用成果即将首次亮相。

  据史料记载,为了扩大对外宣传,加强对外联络,1939年4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建立了对外宣传小组(1940年12月后称南方局外事组),由周恩来直接领导。南方局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争取国际社会支持,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外界联系的主要窗口,为中国共产党登上国际舞台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大使馆旧址就是见证南方局外事工作的历史建筑之一。

  那么,见证南方局外事工作的旧址还有哪些?如何让这些旧址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活化利用这些旧址对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有何意义?连日来,带着这些问题,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周公馆等地

  见证南方局国际交往历史

  “每当雨天,巷子里就会泥没脚面,搞得周家的会客室里一地狼藉……”美国记者白修德曾在其自传中这样回忆曾家岩50号(周公馆)的情况。

  周公馆建于上世纪30年代。1939年2月,邓颖超以周恩来的名义租来部分房屋,作为周恩来和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机关在城内的办公地点,对外称“周公馆”,内设南方局外事组等机构。

  5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的周公馆,看到多张拍摄于这里和红岩村的照片,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和驻渝外国记者交往的画面被永久定格。

  “1939年4月,南方局建立了对外宣传小组,1940年12月更名为外事组,1946年起被称为外事委员会。”红岩联线研究馆员刘英介绍,南方局的外事工作,是在极其复杂的政治环境和国际背景下展开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方局采取了积极广泛联系驻渝外国记者的政策,很多外国记者被中国共产党人非凡、干练的个人魅力所吸引。”

  桂园、红岩村等地也见证过南方局外事工作的历史。

  从周公馆步行到桂园仅需5分钟。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在此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曾在桂园宴请各国驻华使节和中外友好人士。

  在位于红岩村景区内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中,展陈有周恩来和司徒美堂等国际友人在办事处大门前的合影,向游客讲述着南方局扩大对外交往、争取国际广泛支持的历史。

  专家建议

  深化南方局外事工作学术研究

  “这3个记者证是著名国际友人、美国新闻记者爱泼斯坦抗战期间在重庆进行新闻采访活动时使用的……”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厅,观众可扫描二维码聆听语音讲解。

  “2002年,爱泼斯坦在北京家中将这3个记者证捐赠给红岩革命纪念馆。”刘英说,爱泼斯坦捐赠的文物和南方局有密切联系,因此馆方将其展示在“千秋红岩”展厅中,让观众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达到活化利用的目的。

  红岩联线基本陈列“千秋红岩”升级版于去年9月开展,展览中的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是一个亮点。数字体验厅中,巨幅油画《巴渝往事》将观众带到抗战时期的渝中半岛。用手机扫描画面上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等建筑画面,建筑就会以立体形式跃然于屏幕。油画一旁的“建筑交互展示”系统也吸引了观众体验,点击“漫游”等按钮,即可在周公馆等建筑中漫游,有身临其境之感。

  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周公馆、桂园、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都进行了复原陈列,已开放数十年之久。此外,历经3年筹备,美国大使馆旧址中的“中美同盟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图片展”将在本月内面向公众开放,市民将在展览中看到美军驻延安观察组的史实介绍。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表示,这些数字博物馆所提供的技术是十分重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在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挖掘历史内涵与丰富展品数量上下功夫。他进一步说,文物活化利用最根本的目的是揭示历史真相,发挥历史功能,通过严谨深入的学术研究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在这个基础上再将真实的历史通俗化,让观众走进历史,获得正确的历史认知。”

  现实意义

  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

  “参观完周公馆,还能在一旁的曾家岩书院喝咖啡、赏江景,真是一个完美的下午。”江苏南京游客范晶说,行走在中山四路,她感受到了重庆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城市发展的无限活力。

  让范晶点赞的中山四路坐落着周公馆、桂园等历史建筑,这些红色景点隶属于红岩联线,受到游客追捧。据介绍,截至5月11日,红岩联线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4246297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0%。其中,周公馆、桂园、红岩村5月11日当天分别接待2741人、2113人、5737人。

  这些历史建筑得到活化利用,对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有何意义呢?

  “保护利用好周公馆、美国大使馆旧址等历史建筑,能够推动重庆文旅融合发展,提升重庆人文品质,体现出重庆和其他城市发展的差异性,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大学教授孙俊桥建议,可从实施环境治理和调整规划入手,协调好历史建筑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让“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

  周勇是“中美同盟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图片展”的学术指导。他介绍,市民将在展览中看到美军驻延安观察组(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抗战时期美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合作关系的正式建立)的史实介绍。

  “美军驻延安观察组的成行反映了南方局坚持不懈的外交努力,如今回顾、梳理、展示这段历史,能够充分说明,即使在陕北高原,即使在十分艰苦的岁月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向世界开放的政党,这是十分宝贵的历史遗产,更是今天要保持和发扬的品格,这可以激励我们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周勇说。本报记者 赵迎昭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