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湖南长沙市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2018-12-10 12:16 来源:农民日报

  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湖南长沙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探访 

  杨娟 张振中

  1978年,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从农业起步。改革打开了乡村发展的大门。

  40年过去了,新时代,乡村发展走向了另一个新阶段:乡村振兴。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如何让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迅速在长沙落地生根?如何找到破解“三农”难题的“金钥匙”来开启乡村振兴新大门?

  “要用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金钥匙’,打开长沙乡村振兴的发展之门。”在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看来,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切入点,能为人才振兴搭建新平台,更是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的“力量源”,推动农业的全面提升、农村的全面进步、农民的全面发展,要以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2018年7月2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产权关系明晰、组织机构健全、经营管理规范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体系,到2020年基本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问题,打造100个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找准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这把“金钥匙”,形成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沙模式,精准打开乡村振兴的通达之门。

  第一把钥匙是认准“新型”,探索新模式、完善新机制,破解“钱从哪里来”

  “作为省会城市,我们很多发展都走在前面,但是村级集体经济优势并没有凸显,全市还有百分之五六十是空壳村、薄弱村。”11月6日,在长沙市实施乡村振兴工作讲评会议上,胡衡华指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现实紧迫性。

  拥有直面短板的勇气,才会有破解难题的决心。村级集体经济的“蛋糕”怎么才能做大?

  “老模式只能做一个空心蛋糕,新方法才能做一个实心蛋糕,因此要围绕‘新型’这个关键点,不断地改革、创新,探索新模式、完善新机制、开辟新路径。”胡衡华认为,长沙要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是新型的,不是过去的“生产队”模式,也不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办乡镇工厂的方式。

  在胡衡华看来,既然是“新型”,答案应当蕴含在基层自主创新的实践之中。的确,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没有“万能钥匙”,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每个村环境不同、基础不同,不能指望“一张方子”包治百病。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长沙的决策者们深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之道,鼓励基层先试先试,大胆探索出了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

  一场消除“空壳村”、壮大“薄弱村”的改革在星城大地拉开大幕。有的村因土地合作而满盘皆活,有的村因资源开发而实现集体经济的“无中生有”、“有则更强”,有的村则走上了乡村服务的绿色发展之路……

  “农村改革首先是土地主题。”胡衡华认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用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这“三块地”,整合起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三类资产”,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机制。

  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一个曾经暮气沉沉的穷山村,如今成了“声名鹊起”的明星村,变化缘于一场顶层设计、基层首创的土地经营体系改革创新。

  2014年,鹊山村率先在全市抢抓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机遇,把全村农户分散的土地经营权归集起来,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合作社,实现土地合作经营4168亩。土地统一整理后,再对入股的土地按50-100亩的面积划分片区,再采取竞价方式统一对外出租,实现了土地出租“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土地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生产经营体系。

  “深化土地合作经营,让经营权‘合’了起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土地‘活’了起来;紧盯共同富裕目标,让集体‘富’了起来。”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感叹,如今的鹊山村资本进来了,人才回流了。

  踏着乡村振兴的节拍,中南大学毕业生丁伟从北京一家上市公司离职,放弃年薪30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鹊山村创业,成立贪吃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起了“泥腿子”。在鹊山村,像丁伟这样名校出身的大学毕业生还有很多,全村共有返乡创业大学生22名,分批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27名。

  鹊山村引导村集体、土地合作社入股营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贪吃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占股17.5%,享有10%的保底分红和17.5%利润“二次分红”,全村共有招商引资项目3个,撬动社会资本投入50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扭亏为盈,从2014年的负债213万元,到2017年盈余45万元,预计2019年达到100多万元。

  鹊山村,因土地合作而全盘皆活。而在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则因综合楼、培训楼、游客接待中心“3栋大楼”撬动了全村的山水资源。

  东门村面积6.5平方公里,是沙市镇面积最小的行政村,六分山林四分地,耕地少,底子薄。村支书张建辉接棒这个负债的“烂摊子”后,干了件让村民不解的事——把村部综合楼建在偏远僻静的嵩山脚下。

  “我们村没别的资源,最宝贵的就是绿水青山,村部建在蒿山下,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山林、水面多,将来要以蒿山为中心开发旅游景区,将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项目结合起来,给子孙后代留只会下蛋的鸡。”在张建辉的耐心解释下,村民的质疑被打消。

  以此为起点,村支两委带领村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又建了一栋培训楼。2013年,全省唯一一家村集体所有的国家四星级农庄——蒿山生态休闲农庄在东门村开门迎客,村里又借机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游客慕名到栀子花基地赏花游玩。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4年,东门村赢得了湖南一家知名餐饮公司的青睐,一举签下订单,将培训楼作为员工培训基地,每年支付租金30万元,村级集体腰包有了首笔入账。2015年,全村95%的耕地和林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乐而乐农业有限公司、沙东种植专业合作社、利东土地管理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村民”摇身变“股民”。今年5月,湖南南国雪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东门村签订整体承包协议,年租金60万元,并从营业额中抽取提成,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80万元。

  东门村用“三幢楼”实现了集体资产的“无中生有”,岳麓区学士街道学华村则用“三个坚持”,盘活了村里“闲置”资源,实现了“变废为宝”。

  水车、乌篷船、山水、村落……这不是人们心中想像的世外桃源,而是触手可及的都市田园。距长沙市中心仅15分钟车程的岳麓农趣谷,盛满了满满的乡愁和农趣,给长沙市民提供了休闲玩乐的好去处。

  都市田园的打造,源于学华村对发展路子的坚守——坚持不大拆大建,坚持守住原生景观不破坏、坚持原住民生活现状不改变。

  学华村在坚守中寻找出路:把3万平方米退养的猪场,打造成了生态餐厅,告别了污水、废气污染;将230亩废弃的矿山变成了民兵训练基地,告别了扬尘污染;将荒废了11年的老学校改成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增添了浓浓的艺术氛围。

  而农村集体经济也在改变中壮大,生态餐厅以15元/平方米的价格出租,月收入4.5万元,按照20%的分配比例,村集体经济每年获10.8万元收益;民兵训练营和艺术培训学校一年分别有120万元和60万元装进集体经济的“腰包”。

  第二把钥匙是抓准“管理”,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破解“钱该如何管”

  当“集体经济的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渐渐明晰后,敢为人先的长沙也在率先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及其组织谁来管、怎样管这一重大课题。

  在长沙市农委主任吴石平看来,要管理好集体经济组织,对内要规范化管理,要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厘清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的关系,进一步厘清集体经济组织与土地合作经营组织的关系;对外,则要对接市场,进行市场化运营,把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一起来。

  火车跑得快,还靠车头带。集体经济首先需要一个组织来管理,需要一些想干事、勤干事、能干事的带头人。长沙市委、政府印发的《关于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引导村民推选有公心、有责任、有能力者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鼓励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大学生、复员转业军人回乡返乡参选。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参与管理集体经济。

  浏阳市淳口镇狮岩村老支书吴远图不计个人得失,8年来为狮岩村累计无偿捐献近亿元用于村内河道、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让狮岩村旧貌换新颜。

  两年前,在部队担任营级干部转业的吴佳佳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当选为狮岩村新支书,挑起了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的重担。

  村里引进“茴香小镇”旅游项目,采用独特的村企共建模式,即狮岩村村委会代表景区内全体村民成为茴香小镇的股东,仅这一项目正式运营后,乡村旅游的所产生的集体经济收益每年可达30万元。

  虽然集体经济兜里有钱,但做企业出身的吴远图却感觉到非常尴尬。因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既不同于企业法人,又不同于社会团体。由于不具备法人资格,这类经济主体长期面临诸多尴尬:无法领取组织机构代码证,无法签订合同,无法申请、注册网站域名等。

  为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问题,长沙着力破解这一难题,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是因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行一步,长沙市雨花区井塘股份经济合作社获领全国首批、湖南首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11月17日,雨花区井塘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王振凯从南京捧回这张意义非凡的证书。这张证书,是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议上,由农业农村部首次为全国1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

  “作为湖南唯一、全国首批获得‘身份证’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意味着合作社有了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能更好地开展经营活动、更好地管理村集体经济、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刚从南京领证归来的王振凯,将证书的镜框擦得锃亮,摆放在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

  井塘社区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郊区。在城市化过程中,井塘并没有把土地一卖了之,而是将资产量化合作开发。以2013年7月31日为基准日,井塘社区筹建委员会经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配置等工作,将全村资产量化,配置股东3504名。全村留够了20余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每年能带来至少2000万元的租金收入。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赋码,有了“身份证”,对外开展经营活动更容易被各方面认可、接受。变化之一在于,井塘社区筹建委员会是由井塘村委会向井塘居委会的过渡机构,以前在银行开不了户,不能提供发票给房屋租赁方,直接影响村集体发展物业经济,间接影响村民的分红收益。如今,新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能够开设银行账户,进行市场经营活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改革后,合作社通过规范管理最大程度地维护了所有股东的利益。王振凯解释,尽管按照全村资产量化,村里有3504名股东,但过去村里都是以村集体公司长沙鑫美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体开发村集体的土地,由于公司是有股东限制的,只能采用股权委托持股的管理模式,即委托其中5名作为公司股东。因此,从法律上说,这是5个人的公司,假如5个人中间一旦有人有经济债务纠纷,公司可能被冻结,这样必然会影响到3504名股东的利益。而成立了井塘股份经济合作社后,集体资产一次性配置给全体股东,股东按份享有、直接持股,管理机制得到优化,避免了风险,股东将更加关心集体经济发展,积极主动参与监督。

  “国家给村里发了证,合作社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公司化的管理给我们股民吃了定心丸,作为股东,集体资产用在哪儿、怎么用、收益怎么样?都和我们的钱袋子息息相关,我们参与村集体发展和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井塘股份合作社股东自豪地说。

  看到股东满眼的知足,王振凯笑言,合作社打算再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毗邻香樟路、分别占地38亩和56亩两处地块,未来拟开发成5A写字楼、休闲购物街以及商业住宅;在圭塘路与木莲冲路交汇处,村里正谋划在一处40亩的土地上打造大型商业综合体。今年,村集体经济将再迈一步新台阶。

  第三把钥匙是找准“获得感”,多做为民谋利的公益事,破解“钱该如何用”

  奔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村极新型集体经济壮大最终是为了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长沙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了规范集体收益使用,长沙市明确指出,要建立集体收益分配使用机制,由理事会根据年度收益状况制定分配使用方案,经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2/3以上成员表决通过,报村党组织批准后施行。坚决防止以薪酬、分红等名义私分瓜分集体经济收益。

  “集体经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用集体经济收入来做两件大事:为民谋利的公益事、扶贫帮困的暖心事。”在吴石平看来,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使用要以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主要用于加强贫困群众基本保障,改善弱势群体生活条件,推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以及发展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的各项公益事业。

  “如果说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面子’,那么农村集体经济就是乡村振兴的‘里子’,‘里子’主要为‘面子’服务,‘面子’更美了,‘里子’也就更壮大了。”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村支书林益明如此形象地描述。

  锡福村位于长沙县北部,原来是个“养猪村”,臭气熏天、垃圾遍地。十年前,村里的原支书王茂存意识到,绝对不能做把垃圾和污染留给政府的事。

  经过多年治理后,锡福村留住了“绿水青山”,并引进长沙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鼓励农民以限制住房等产权入股公司合作经营,将其打造成民宿旅馆。

  如何将村集体、村民与企业紧紧地“绑”在一起?经多次商讨,锡福村党支部和慧润公司探索出了“村集体经济+村民+企业”完全融合的共同发展模式。由慧润公司和村集体、村民形成共同占比的共同发展,投入上,村民提供作为民宿的房屋和基本硬装改造,慧润公司投入所有的设计、软装和房间内一切服务设施用品,并搭建网络平台做市场运营服务。村集体则主要协调各方关系、整合公共资源以及在建设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收入则按照村集体10%、企业30%,农户60%的比例进行分配。

  “只有把村里建好了、扮靓了,把服务搞好了,才能吸引更多游客来游、住、购。”林益明说,村集体的收入主要用于建设、维护公共基础设施,美化、亮化公共景致,培训村民提升服务质量。

  游客来得多了,农民自产的生态绿色蔬菜、水果也跟着走俏。企业与村集体、村民再次合作,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坚持以高于10%的价格,对农副产品集中采购、包装,创立“板仓人家”农产品自有品牌,将农副产品变成了生态旅游绿色产品。锡福村今年仅水果一项销售额就达1000万元,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不养猪后收入反倒多了!”陈恺是岳麓区学士街道学华村土生土长的一名普通农民,但他做了一件不普通的事:把自家几百头猪退养,和学士城建开发公司一起把猪舍改造成农耕博物馆。

  说起转型,陈恺坦言,3年前刚开始建农趣谷的时候,自己还很犹豫,那时候的他养了几百头猪,每年收入就有十几万元。后来街道天天上门做工作,讲环境生态保护,讲景区建设会让我们住得更舒服,讲造绿共建家园不会让农民吃亏。

  思路变了,天地宽了,陈恺把猪全退养了,又配合政府把自己屋里搞了庭院改造,经营民宿酒店,现在的他搭着新型集体经济的“列车”,收入上涨也进入加速期。

  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越来越多的福利直接惠及群众,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村里奖励1000元/人,7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村里发放200元的慰问金,教师节为优秀教师办法奖励金……

  “虽然一次发放的钱总数不多,但能让群众感受到集体的贴心关怀。”东门村村支书张建辉说,集体经济用之于民,村干部才有威信,村集体才有凝聚力,乡村振兴才有推动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