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五河:孝道扶贫暖重阳

2018-10-18 09:49 中国乡镇网(原创)

头铺镇进行孝道扶贫宣传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今天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恰逢第六个中国老年节。当国家扶贫日遇到中国老年节,这五六相遇,恰好也隐喻了我们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不论白天黑夜,五冬六夏的奋斗,正是为了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五河县扶贫日宣传活动为老人免费义诊

五河县蒋庄村开展扶贫日宣传活动之座谈会

幼儿园小朋友到敬老院看望五保贫困户

幼儿园小朋友为敬老院五保贫困户表演节目
      “这一大早的,你们在宣传什么啊?”手里提着菜篮的大姐好奇的问着。“你好,我们这是进行扶贫宣传的,今天是第五个社会扶贫日。”站在宣传桌子后面的工作人员在回答大姐的问题同时把宣传材料递给大姐。“哦哦,我知道不就是农村老人就是贫困户吗,可是农村的都只要是老人都可以成为贫困户,国家养的。”“大姐不是这样的。”五河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指着宣传材料进行具体解释。10月17日,我县开展社会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就在这样的话语中拉开序幕。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精准扶贫需要弘扬孝道,孝道扶贫是精神扶贫的一大关键。通过弘扬传统的孝道文化,发挥传统文化的威力,让贫困老年人得到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援助,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抱着这一想法,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五河县一些敬老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扶贫志愿者。
        “爷爷,我们来看你们啦!”一群小朋友涌向坐在敬老院里正晒太阳的老人们并说着:“我们今天是志愿者哟!是扶贫志愿者!”“是吗,那你们今天怎么扶?我就是五保贫困户”一个大爷逗着来的小朋友。“我知道,我知道,我们带来了好吃的,我们可以一起吃嘛?”胖乎乎的小丫头问着老师。“可以啦,你今天表演好,就奖励你陪爷爷们一起吃哦。”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现场唱歌跳舞,蹒跚的舞姿、稚嫩的腔调,逗得老人们喜笑颜开。小朋友们还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礼物,接过小朋友们送来的礼物,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连声说:“好啊,党的扶贫政策好啊,让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社会又关心我们,这些孩子还给我们送来礼物,太可爱了!”。
       阳光宝贝幼儿园杨园长说:“到敬老院孝亲敬老是一种爱的传承,而今天既是扶贫日又是重阳节,我们就想到当前最需要关心的是在敬老院的五保贫困户。就带小朋友们来进行孝道扶贫的活动,这样既给老人送来欢乐,也培养了孩子们养成尊老敬老的良好品质,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播撒下了爱的种子,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巧合的是国际幼儿园的园长也抱着同样想法带着小朋友来到了新集镇敬老院。在五河县一些敬老院今天发生着同样的这一幕。
       2018年,五河县扶贫办针对可能存在的农村贫困老人被恶意分户,子女不赡养等问题进行调研,围绕孝道扶贫细心研究谋划,全县14个乡镇199个村对农村贫困户中有子女的老人签订赡养协议,明确赡养义务。针对拒绝签订赡养协议书的子女,在村部公示栏内公布该贫困户子女拒绝签订赡养协议。通过村规民约、村风民俗进行约束,同时各村利用扶贫日通过座谈会、集中宣传、进村入户等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宣传,努力激发子女孝老爱亲之心,让村民在家行孝事,出门见孝道,耳濡目染,营造“百善孝为先”的浓厚氛围,深入贯彻孝道扶贫,通过精神扶贫助推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特约通讯员:焦洋)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