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治理农民工欠薪 市州政府要年考

2018-03-28 09:36 四川日报

  我省出台考核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2020年要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考核内容

  ●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

  ●以地方、部门、企业责任制为核心的欠薪治理体系落实情况

  ●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欠薪工作成效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力度将进一步加强。从今年起至2020年,各市(州)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将接受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组织部门对各市(州)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这是3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网站获悉的。

  按照省政府去年启动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省要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近日已经省政府同意并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给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和各直属机构。为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至2020年,将每年对各市(州)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一次年度考核。考核工作在省政府领导下,由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以下简称省联席会议)负责实施。

  “我们将重点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地方、部门、企业责任制为核心的欠薪治理体系落实情况;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欠薪工作成效等。希望借此聚焦建设资金保障和建筑市场规范,压紧属地政府承担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清偿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督促落实以总承包企业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业主和总承包企业建立做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农民工工资为核心的建设主体责任,从而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到人头。

  考核工作于考核年度次年年初开始,先由各市(州)自查,再由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考核组实地核查。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基准分为100分,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并将作为对各市(州)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省联席会议将约谈该市(州)政府有关负责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被约谈的市(州)政府须在两周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由省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

  目前,省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在制订今年的具体考核指标,约有60项。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