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大桥村村民万发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岳母事迹

2020-10-20 16:28 来源:中乡网

一个女婿半个儿

    中乡网安徽讯  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提起大桥村西张庄村民万发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岳母的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默默无闻、奉献爱心的行动在当地成为美谈。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近日,记者在枣庄镇老年协会、文明办同志的陪同下,见到了正在院子里晾晒玉米的万发。在和我们交谈过程中,他还时不时地擦一擦额头上冒出的汗珠。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万发有些腼腆地说:“我没有做啥惊天动地的事,照料岳母是晚辈应该的,谁能没有老的时候呢?”

    万发告诉我们,他的岳母吴长英今年刚好100岁。岳父和岳母再婚就生爱人一个闺女。20年前岳父生病去世后,他和爱人商量决定把岳母接过来和他们一起生活,这样,一来万一老人感冒发烧可以方便照顾,又能不让老人无人照料感到孤单。就这样,他们一起生活到现在。

    正在和万发谈话中,院子大门开了,只见一位老人右手柱着拐杖,左手提个红色提袋走了进来。万发手指着老人告诉我们“这就是我的岳母大人。她身体特别棒,一年365天,除非雨雪天气出不出外,自己每天都要往返五六里路上街。卖些自己喜欢吃的零食,我们忙起身和老人打招呼,简单的问候中,我们发现老人满头银发,红光满面。如果不听万发介绍,根本看不出面前的老人已是百岁了。老人客气地让我们落坐,然后朝自己的房间走去......

百善孝为先

    年近六旬的万发,衣着朴素,普普通通。他说,百善孝为先。孝心善行是做人的本分,在万发的眼里,岳母吴长英就像自己的亲娘一样。

    20年前的秋天,万发的岳母吴长英在上街回家途中遭遇车祸,造成了左腿骨折,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导致瘫痪,还可能丧失生活自理的能力。卫生院当时设备跟不上,医生建议立即转入阜阳肿瘤医院治疗。此事尽管过去了13年,说起到阜阳肿瘤医院的第一个晚上,万发还记忆犹新,因为那个晚上他压根就没合过一眼。他在抢救室和收费处来回奔跑,医生开出4张收费单据,他交了4次费,空闲下来就紧张守候在抢救室门口。两天后,妻子从亲朋好友处借了2000元现金赶到医院,心疼丈夫想顶替他一天来照料病重的母亲。“家中需要你,两个小孩离不了你,这里我一个人就行!再说,医院陪床家属没有床位,晚上只能在凳子上眯一会,咱妈刚刚做完手术,需要时刻守候在病床边,你身体还不好,千万别累坏了,还是回家吧!”爱人最后不得不急急忙忙往家赶。

    在岳母住院的日子里,岳母像个“老小孩”,每天都会在病房间里“闯祸”,将大小便随便乱抓。“说实话,毕竟是岳母,我一个大男人,刚开始还是有些不方便的。”万发坦言,可一想岳母也是妈,照顾更是天经地义的,于是万发就成了给岳母喂饭、擦身、换尿布的“贴身保姆”。特别是在给岳母擦身换尿布时,他一手放在老人的后背,一手拖住屁股,再用力一抬……怕长期卧床长褥疮,万发每天早晚时间就要给岳母翻身、按摩、擦身、换尿布。如此悉心照顾,换来的是岳母对自己的依赖。同一病房的病友十分羡慕岳母,问她“老太太,你真有福气,你家儿子真是太孝顺了!”.病床上的岳母微笑地告诉道“是俺的好女婿!” .....那一次,岳母吴长英在医院住院32天,作为女婿的万发在医院照顾了32天。

岳母也是妈

    万发20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岳母,诠释了“孝”字的真正内涵。村民们都知道万发是个大孝子。不禁为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面对众人的褒奖,万发的想法依然十分朴实,他说:“岳母也是妈,作为她的‘半个儿子’,我来照顾理所当然。况且我也会老,也是给小辈们做个榜样。

    在万发的眼里,吴长英就像自己的亲妈一样。“为人谁都有两层父母,一个人要懂得感恩,更要有孝心。每个人都会老去,作为小辈,一定要善待老人!”万发说,孝敬老人不仅是做人的本分,也会为下一代做好表率,传承好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平时的一言一行要为他们树好榜样,以行代言,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教育和影响着子女。”

    现在,万发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平时在外地工作,但逢年过节只要一回家,都会大包、小包地往家拿,给姥姥、父母不仅卖吃的、穿的,还争着给姥姥钱花。每当看到这一幕,老万和爱人都打心眼里万分高兴。       

    在和万发握手道别的时候,万发笑着说:“人生不易,家有一老,如同一宝。”他希望岳母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幸幸福福的安度晚年,这是万发全家人最大的福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